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方反驳李显龙涉南海言论 希望新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

2016-08-08 16:03: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方希望新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发挥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作用,促进中新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政府要求新加坡“尊重”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以及北京与东盟达成的共识。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8月7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表示,中方在这个问题上已表明严正立场。她说:“有关裁决非法、无效,没有约束力。”

  她说,中方希望新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发挥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作用,促进中新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华春莹的上述发言是针对媒体就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在华盛顿发表讲话所提问题作出的答复。李显龙当时表示,海牙仲裁庭的裁决对各国的主权声索做出了“强而有力的定义”。

  媒体向中国外交部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援引李显龙的话说,作为小国,新加坡必然希望各国都能尊重国际法,接受仲裁结果。这一引述与李显龙的实际说法略有差别。

  在美国商会和美国-东盟商务委员会组织的一次招待会上,李显龙说:“理想情况下,国际法庭的裁决确立了这个世界的秩序。因为理想情况下,当国家之间发生争端的时候,根据公认的原则进行仲裁并作出裁决比大打出手、看谁的枪炮厉害要好得多。从一个小国的角度出发,这是一个更加基本而且重要的原则。”

  报道称,拥有十个成员国的东盟上个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一次外长会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公报,提到了海上争端。

  公报没有提到仲裁结果。但是公报声称,成员国外长重申了他们“对依照普遍认可的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和平解决争端,全面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的承诺”。

  华春莹5日说,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东盟方已明确表示作为整体对所谓仲裁案不持立场。

  报道称,在仲裁庭作出裁决后,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也就这一问题发表了看法,中国同样进行了抗议。在东京说仲裁庭的裁决是决定性的,而且具有法律约束力,各方都应当遵守后,中国告诉日本应停止干涉南海事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