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中国须引领G20回归全球治理议题

2016-08-25 15:42: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将利用G20峰会这一机会,在富裕的主办城市、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地杭州展示中国的优势。这个电子商务巨头常常被称赞为中国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经济转型的象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封闭改造后重新恢复通车的萧山机场高速公路,也是G20杭州峰会的“迎宾第一路”(5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8月23日刊登题未《要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必须扩大其优先考虑事项》一文,作者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学者亚当·特里格斯。文章称,中国去年曾宣布,它为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设定的优先考虑事项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但中国正在为在这些领域达成实际效果而苦苦挣扎,因为其中很多是缺乏全球关注度且具有挑战性的国内问题。

  幸运的是,G20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贸易部长确认,在全球金融安全网、增长和贸易等领域能达成实际效果——如果中国愿意将其优先考虑事项扩展到这些领域的话。

  财政部长们警告,全球金融安全网亟须关注。他们指的是被委以重任、与经济危机作战、防止经济危机蔓延的各国际机构和基金。部长们今年委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撰写一篇报告,评估该安全网是否够用,结果显示:不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安全网太小,不足以应对一场广泛蔓延的危机,而且安全网分散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等地区性倡议和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等领域。这在应对危机时很危险,将减小安全网的覆盖面、速度和一致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向领导人们提出各种关于加强安全网的政策选项。

  财政部长们还希望给G20的增长议程以急需的推动。2014年,G20设定目标,希望通过一系列结构性改革,到2018年使该集团整体GDP额外增长2%。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G20的整体GDP非但不会额外增长2%,反而会下降3%。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以取代尚未实施的改革以及填补英国退出欧盟等全球性挑战所导致的增长差距。

  文章称,关于贸易,G20成员国的贸易部长已正确地认识到,在很多国家,保护主义政治和贸易限制措施在抬头。G20需要在传播自由贸易的好处方面做得更好,同时提供开启陷入停滞的多边贸易自由化进程所需要的政治推力。贸易部长们认识到,需要让多边贸易体系与地区和双边贸易协定保持一致性。G20需要回归对全球治理的核心关注,并开启一个探索如何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改革以及如何让双边、地区和全球协议构成的全球体系更具凝聚力的进程。

  文章称,在杭州召开一届成功的G20峰会意味着通过能够被公众所理解的实际行动来应对重大全球性挑战。如果中国让其优先考虑事项重新回到强调增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增加贸易和推动增长,它就能留下一份在其作为东道国的2016年过去多年后仍具有影响力的G20遗产。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24日报道,在9月主办G20峰会的时候,中国或许会感到少许的沾沾自喜。

  报道称,预言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硬着陆并未成为现实。与此同时,中国似乎避免了货币危机,并在忙于推动经济、加强国家的军事实力以及利用数千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获取海外影响力。

  中国将利用G20峰会这一机会,在富裕的主办城市、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地杭州展示中国的优势。这个电子商务巨头常常被称赞为中国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经济转型的象征。当地的工厂将关闭,以确保峰会期间的蓝天。

  报道称,中国在G20峰会中将力促涵盖从促进全球增长到推动清洁能源的各种主题的议程。目标将包括赢得对“一带一路”地缘政治倡议的认可,同时避免对于中国在南海行为的任何批评。但是,当热衷于自拍的代表们离开之后,中国面临挑战的现实将依然存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