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港媒:中菲始终维持“幕后”对话 修复受损关系

2016-09-02 09:01: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在幕后交流中,菲律宾将采取主动,因为杜特尔特无法承受与中国的关系日益恶化。”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一位高层外交官8月31日说,中国和菲律宾一直维持“重要幕后”沟通以改善受到南中国海争端影响的双边关系。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31日报道,中菲之间的渔业协议“可能有助于帮助平息动荡的南海局势”。

  据中国副外长刘振民说,两个月前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总统就职为双方修复关系提供了重要契机。此前菲律宾就南中国海问题发起国际仲裁令双方关系受损。

  刘振民在北京说:“除了公开报道的有菲律宾总统特使拉莫斯在香港会见中国老朋友。幕后也有很多重要的交往。”

  他说:“中国驻菲律宾大使与杜特尔特总统本人和他的团队以及菲外交部保持着密切的沟通。”

  刘振民说,这种沟通将令中菲关系回到通过双边对话处理问题的轨道上来。

  报道称,上个月,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作为杜特尔特的特使访问了香港。

  杜特尔特的前任、阿基诺三世2013年向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就中国在大片海域存在争议的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和咄咄逼人的行动提出仲裁申请。

  报道称,这一举动激怒了北京,北京拒绝参与这一法律程序,并坚称这一问题只能通过双边磋商来解决。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幕后沟通将是由菲律宾在中国的各位“朋友”和前菲律宾领导人进行的非正式会谈。

  吴士存说:“在幕后交流中,菲律宾将采取主动,因为杜特尔特无法承受与中国的关系日益恶化。”(编译/刘晓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