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日拟用承认俄罗斯人居住权换取北方领土归属

2016-09-02 09:03: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北方四岛现在居住着约1.7万名俄罗斯人,主要从事水产业和水产加工业。日本政府认为,让俄罗斯人离开或由两国政府共同管理比较困难,因此判断,在北方四岛归属日本之际,也有必要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俄罗斯人的待遇。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决定提议,如果日俄通过谈判就北方领土归属日本达成协议,则允许已经在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生活的俄罗斯居民拥有居住权。在5月的日俄首脑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以新途径推进领土谈判,这次的方针是将新途径进行具体化的一项。双方在一直以来的磋商中,围绕历史原委争论归属权,没有取得进展。出于对这一问题的反省,日本政府希望展现出达成协议后的姿态,谋求取得突破。
据日本《每日新闻》9月1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自9月2日起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报道称,安倍首相2日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两国以每两个月一次的频率举行外务次官级和平条约谈判,日本设想这两次磋商都基于上述方针。日本政府的想法是,促使俄罗斯方面进行探讨,让预计12月访日的普京也采取积极姿态。
据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俄罗斯方面5月以来一直表示,日本提议采取新途径,就应出示具体方案。北方四岛现在居住着约1.7万名俄罗斯人,主要从事水产业和水产加工业。日本政府认为,让俄罗斯人离开或由两国政府共同管理比较困难,因此判断,在北方四岛归属日本之际,也有必要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俄罗斯人的待遇。政府内部也有考虑是,在更广阔的范围保障权利,维持高度自治。
一直以来,日本政府也宣传了在解决领土问题之际尊重俄罗斯人“人权、利益和希望”的方针,这次明确承认俄罗斯人的居住权,旨在推动磋商在具体归还时间和条件等方面取得进展。
另一方面,在5月的首脑会谈中,安倍也提到了日本原岛民的“思乡之情”。日本政府也有提议称,在两国就归属问题达成协议之际,也要求俄罗斯方面承认原岛民居住权,让日本人也可以搬去居住。
现在,原岛民只能被允许因扫墓和交流等暂时停留北方四岛。日本政府的目的是,制造领土归还后承认俄罗斯人权利的先例。但这有可能变成是对俄罗斯实效支配的追认,日本政府内也可能有人提出异议。
俄罗斯的主张是,二战的结果是北方领土成了本国领土,而日本坚称北方领土是固有领土,两国主张对立,磋商无从进展。
安倍提议的新途径是设想双方就北方领土归属日本达成协议的情形,可以说,这是对统治制度的应有状态进行探讨。
不过,俄罗斯方面在领土问题上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让步尚不透明,不仅是居住权,居民自治和行政机构的应有状态等问题也需要深究。私有土地登记、俄罗斯企业资产处理以及学校教育等诸多难题也存在。磋商能否朝着日本政府设定的方向进行,尚是未知数。(编译/马晓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