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日本欲用“软支援”在非洲与中国竞争

2016-09-02 09:07: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日媒称,日本在争取非洲方面与中国展开竞争,但日本通过援助金额一决胜负存在极限。日本将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等的“高质量”和基于人才培养的“软支援”。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外媒称,借助于28日在内罗毕与日本企业签署的73项贸易协议,非洲打算加速原材料加工业和制造业的发展。在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的框架下,日本和非洲企业签署了这些协议。

  法新社内罗毕8月28日报道,自1993年第一届非洲开发会议召开以来,在非洲本土召开会议还是第一次。而有30多位国家元首参加的这一会议对东京来说则是使自己有别于其他对非洲投资的强大经济体,比如邻国中国。

  27日,日本承诺未来三年间对非洲投资约300亿美元,其中100亿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报道称,这次会议召开期间,日本一直在强调其服务的“质量”,显示东京在非洲被视为最佳质量的提供者,尽管它的项目要比中国更缓慢、规模更小。日本长期以来对作为非洲贸易伙伴的角色不满意,它也要显示自己的产品和邻国中国有区别。

  日本和非洲之间的贸易额在2015年提高到240亿美元,但远低于中国和非洲之间的2000多亿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前举行的非洲开发会议上发表基调演讲,强调援助的关键词是“质量”。日本在争取非洲方面与中国展开竞争,但日本通过援助金额一决胜负存在极限。日本将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等的“高质量”和基于人才培养的“软支援”。

  报道称,安倍在演说中强调:“非洲的潜力能强有力地推动日本和日本企业实现增长。发挥质量高的日本力量的时刻已经到来。”他提出了“力争打造质量高、坚韧不拔而稳定的非洲”的目标。

  在开发非洲方面,中国先行一步。中国每隔3年会在中国和非洲召开类似的会议。2015年中国提出今后3年为非洲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巨额支援。和中国的支援额相比,经济状况严峻的日本处于劣势。

  作为新的外交战略,安倍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呼吁将太平洋和印度洋打造为“和平、注重规则的海洋”。虽然对中国海洋战略进行了牵制,不过非洲将多大程度与日本保持一致步调还不好说。

  日本《产经新闻》8月29日报道,在非洲拥有强大影响力的中国对日本主导的非洲开发会议抱有赤裸裸的警惕。国营的新华社28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说:“日本向非洲示好,难掩其经济、政治‘杂念’和功利心,难掩其以对非合作为幌子实现海外军事扩张的野心。”这背后似乎隐藏着中国对非战略面临众多考验的现实。

  新华社的文章引述了学者的观点,称“日本显然是想通过赢得非洲支持,塑造‘政治大国’形象,进而推销日本价值观与发展模式,为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拉拢人心”。文章还指出,日本正在为规避风险谋求石油来源多渠道,甚至说到有可能为实现自卫队的海外行动利用非洲。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媒体也刊登专家文章,认为日本在“学习”中非合作论坛的机制化设计,表示“当这种‘效仿’旨在‘抗衡中国’或‘掌握话语权’就有些让人添堵了”。

  报道称,中国与非洲的贸易总额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2220亿美元,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但是中国的非洲战略正在迎来拐点,非洲正在从以资源换取巨额援助的阶段过渡到成为(中国)基础设施和工业制成品的出口目的地。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经济减速导致资源价格下跌也令非洲国家的经济陷入低迷。当地对于中国企业的低工资和大量中国工人涌入的不满情绪也在上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