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中企迅速在全球建研发中心 活跃程度仅次美德

2016-09-02 09:08: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上半年第一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绿地对外投资国,中国公司投资532亿美元,略高于美国公司所投资的524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中国成为研发活动对外投资的主要来源,中国的“走出去”战略正在向未知领域扩展。

  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31日报道,过去几年里,中国公司以破纪录的速度在世界各地建立起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据该报旗下负责绿地投资监控的外国直接投资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中国公司就宣布已建立9家新的海外研发中心,据估计总支出达2.24亿美元。绿地投资又称创建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新建企业进行独资或合资经营,这类投资会直接导致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

  距今年结束还有4个月,以上数据已经是中国研发方面年对外投资的创纪录高度。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公司和德国公司在这个领域比中国公司更加活跃。

  报道称,以上情况是在北京逐渐放松对外投资管控之际出现的,北京甚至推动地方公司到海外寻求机会,以提高它们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离开发展放缓的国内经济。因此,中国资本大量流入国际市场。

  外国直接投资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第一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绿地对外投资国,中国公司投资532亿美元,略高于美国公司所投资的524亿美元,美国是传统上直接对外投资最多的国家。

  中国不断增长的研发活动对外投资搭上了中国作为国际投资大国崛起的顺风车。

  报道称,中国最活跃的对外投资者电信集团华为5月宣布在迪拜开设一家研发中心,以满足其在中东和北非业务的需求,一个月后又宣布开设其在法国的第4家研发中心,以服务欧洲业务。

  但推动中国最新研发对外投资热潮的是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自2015年1月起宣布建立的16家新海外研发中心中有7家是属于这些公司的。

  在过去的几年里接受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后,中国现在已经渡过难关,其作为对外投资主要来源的身份与其过去作为直接对外投资主要接受者的角色同样重要,包括其对研发等高附加值行业的投资。

  报道称,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则情况不同。在金砖五国的其他几国里,只有印度公司有个别的投资活动,电信集团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5月在中国开设了一家数据人才中心。巴西、俄罗斯和南非公司则在这方面远远落在后面。(编译/胡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