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东盟淡化南海问题 避免触怒中国

2016-09-09 11:20: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其他一些国家似乎提到了南海问题,但并没有引发具体的讨论。相关人士表示,“菲律宾自己都没有强烈主张批评中国,因此其他国家也就失去了动力”。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 外媒称,奥巴马的一名助手7日淡化了菲律宾南海照片的重要性,对记者说,美国未在黄岩岛发现异常活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他不想在东盟会议上强调这一争端从而触怒中国。

  据法新社9月7日报道,东盟的声明警告说,进一步的填海造岛行为将使紧张局势升级,并呼吁遵守联合国海洋法。然而,声明没有明确呼吁中国遵守7月的裁决,这反映了东盟内部的分歧。

  报道称,柬埔寨首相洪森一再表示,他不想在这一问题上向其最重要的盟友中国施压。

  《日本经济新闻》9月8日报道称,东盟在老挝万象召开的领导人会议未能就部分成员国与中国存在争议的南海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主席声明中也没有提及7月出台的否定中国主张的南海仲裁庭裁决。作为小国联盟的东盟,一直以成员国的合作来发挥外交作用,但由于步调发生混乱,已经越来越无法使中国的海洋活动停下来。

  这是自7月南海仲裁庭做出裁决后,东盟十国领导人首次聚集一堂。6日的会议自始至终都在讨论深化东盟经济共同体等经济合作事宜。7日的会议上,原定主要讨论南海问题,但会议比预定时间缩短了30分钟,仅进行了大约1小时。

  报道称,出现这种情况的最大原因是,冲突当事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没有发表很深入的言论。杜特尔特没有提及仲裁庭的南海裁决结果以寻求各国的支持。

  报道称,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总是在东盟会议上强烈批评中国,但6月就任总统的杜特尔特重视经济关系,尽量避免刺激中国。

  其他一些国家似乎提到了南海问题,但并没有引发具体的讨论。相关人士表示,“菲律宾自己都没有强烈主张批评中国,因此其他国家也就失去了动力”。

  报道称,态度发生软化的并非只有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把中国渔船“侵入”南海南部纳土纳群岛海域“专属经济区”视为问题,在仲裁庭裁决出台前加强了对华批评。随着在南海问题上持“中立”立场的地区大国态度的变化,新加坡也随之转向,导致一度出现牵制中国的高潮。然而,印尼最近却停止强烈批评中国。据悉,这是因为佐科·维多多政府强烈期待中国为高铁建设等项目提供资金援助。

  报道称,柬埔寨等国一直反对批评中国。此次东盟领导人会议重视修复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发表了不得罪人的声明,规避了东盟内部的分歧。

  一位东盟外交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只剩下让菲律宾与中国开展直接对话一个办法了”。但目前杜特尔特的态度还不明朗,不能否认他可能同意按中国所愿搁置仲裁结果。美国等国主张南海问题应由多国间协商解决,而中国主张这是“两国之间的问题”。7日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后通过的声明中,也按中方意愿写入了“力争由当事方直接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