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关注中俄南海联合军演今揭战幕

2016-09-12 15:41: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此次演习正值南中国海争议海域的紧张局势加剧之际。中俄双方陆战队员将开展实弹射击、海岛防御和渡海登岛等方面的联合训练。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海军称,该国和俄罗斯海军将从12日开始在中国南部省份广东附近的南中国海海域举行为期八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据路透社9月11日报道,此次演习正值南中国海争议海域的紧张局势加剧之际。海牙仲裁庭7月作出裁决,裁定中国对南中国海不享有历史权益,还批评中国在该海域破坏环境。中国拒绝参与有关仲裁,也拒绝接受裁决。

  中国海军11日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将有水面舰艇、潜艇、固定翼飞机、舰载直升机以及海军陆战队参加此次“海上联合-2016”演习。

  声明还说,中俄两国将围绕防御、救援、反潜以及夺岛等科目展开演练,双方陆战队员将开展实弹射击、海岛防御和渡海登岛等方面的联合训练。

  报道称,“海上联合”系列演习是中俄双边框架内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中方称此次演习是一次例行演习,旨在加强合作,并不针对第三方。

  中俄都是拥有否决权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对叙利亚危机等很多重大问题的看法相近,而且常与美国和西欧国家发生争执。中俄两国去年在日本海和地中海海域举行了联合军演。

  中国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海域提出领土声索,每年经过这一海域的贸易量超过5万亿美元。此外,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国也对该海域提出了相冲突的领土声索。

  报道称,中国一再指责美国通过开展军事巡逻活动在该地区煽动紧张局势,还批评美国在南中国海争端中持偏袒立场。美国一直通过开展巡逻活动寻求维护其在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权,并否认在上述领土争端中持偏袒立场。俄罗斯则一直支持中国在南中国海仲裁案中的立场。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11日报道,据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介绍,根据年度计划,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12日至19日,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总导演分别由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王海中将和俄罗斯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中将担任。演习指挥员由南海舰队副司令员俞满江少将担任。

  据中国官媒报道,梁阳介绍,此次演习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包括水面舰艇、潜艇、固定翼飞机、舰载直升机、海军陆战队以及两栖装甲装备,双方将主要围绕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海空寻歼、联合立体夺控岛礁、联合搜救、联合登临检查等科目展开演练。此外,在港岸演练阶段,将组织系列联合训练,包括研讨交流、图上推演等,双方舰员还将依托舰艇损管模拟训练场开展损管操练,陆战队员将混编开展轻武器实弹射击、直升机滑降、建筑物攀登与滑降、渡海登岛、海岛防御与进攻等联合训练。

  梁阳称,与历次联演相比,此次演习在组织模式、演练内容、导调指挥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化和拓展,特别是突出了实战化、信息化、规范化。

  梁阳强调,此次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进一步提高中俄两国海军海上联合防卫行动组织指挥水平;研究探索进一步提高联演实战化的方法路子;优化规范中俄海上联演的组织实施方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