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方约见朝驻华大使:敦促朝重回无核化正轨

2016-09-12 15:41: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针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外交部声明中国表示“坚决反对”。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也在10日约见朝鲜驻北京大使池在龙,敦促朝鲜不再采取可能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动。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朝鲜9日再度核试验,中国大陆政府除了表示“坚决反对”,大陆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也在10日约见朝鲜驻北京大使池在龙,敦促朝鲜不再采取可能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动。

  据台湾“中央社”9月11日报道,张业遂10日约见池在龙时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是中国大陆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坚定和一贯的立场。

  张业遂说,朝鲜坚持核武开发、不断进行核试,与国际社会期待背道而驰,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利于半岛和平与稳定。中国大陆敦促朝鲜不再采取可能加剧紧张的行动,尽快回到无核化的正确方向。

  这篇报道并未提及池在龙的谈话内容。

  报道称,朝鲜9日上午发生5.3级地震,平壤当局随后证实进行了第5次核试,宣称自制微型核弹头“成功”试爆。

  大陆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指出,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重申将与国际社会一同坚定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有关问题。

  韩联社9月11日报道称,据韩国外交部10日消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方团长、韩国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烘均10日与中方团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通电话,就朝鲜第5次核试验商讨应对方案。

  报道称,这是朝鲜核试后首尔与北京外交高层首次进行沟通。金烘均表示,在朝鲜盲目挑衅的严峻形势下,安理会额外采取强力制裁等应对方案须迅速出台。对此,武大伟表示,中方通过外交部声明表明坚决反对朝鲜核试的立场,中国不会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也不会默许朝鲜拥核。武大伟还说,中国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立场。

  外交部介绍,双方还商定继续就朝核问题进行战略沟通与合作,加强朝核六方会谈韩中团长之间的交流。

  俄罗斯卫星网9月10日报道援引俄外交部消息称,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和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在电话会谈中就朝鲜核试验表示异常担忧。

  消息指出,“双方均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表示异常担忧。莫斯科和北京呼吁相关各国切勿采取可能会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的行动”。两国都坚定支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双方为实现这一目标努力保持紧密协作。”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10日报道,在今年1月朝鲜第4次核试验之后,中国同意对朝采取更严厉的制裁。联合国安理会如今有可能对朝鲜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比如要求各国封锁对朝鲜的原油出口。这种激烈的措施可能导致朝鲜经济发展停滞,给民众带来伤害。中国的底线是不能造成朝鲜国家政权的全面崩溃,因为这样会导致权力真空和混乱,从而引来美国及其盟国填补这一真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