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称中国国企改革或异于西方

2016-09-12 15:46: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高盛集团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蒂尔顿说:“尽管他们想要提高国企效率,可是不清楚改革的含义是否如一些西方观察人士或其他人士所设想的那样,是以市场为导向的。”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想要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这是真的,只是别期待改革过程会采取西方模式。这是高盛集团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蒂尔顿的观点。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9日报道,蒂尔顿在其位于香港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尽管他们想要提高国企效率,可是不清楚改革的含义是否如一些西方观察人士或其他人士所设想的那样,是以市场为导向的。”

  报道称,从英国到波兰,国有部门的改革通常涉及这些努力:让国企和私企之间公平竞争,更加平等地获得信贷、政府合同和进入之前封闭的部门,同时进行私有化以及出售资产。中国似乎在采取不同的方式。

  蒂尔顿说:“其目的似乎更关注效率,以及打造能在全球竞争的全国一流企业。至于是否积极限制国企在其目前所主导的部门中发挥的作用,这点则远没有那么明确。我认为,对于可能被视为战略部门的领域,政府将其让给私企的意愿并不强烈。”

  报道称,在一些案例中,共产党正在收紧对国企的控制权,而非放松。一些国企修改其内部章程,给予共产党对其管理决策更大的监督权。在过去20个月里,政府已宣布涉及6.9万亿元人民币资产的国企交易,这些将成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规模最大的国企改革。

  根据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经济学家汤姆·奥利克和陈世渊提供的信息,2014年国企部门的年收入几乎与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规模相当。然而,也是在2014年,国有部门资产整体利润率仅为4%,而私有部门的资产利润率为11%。中国最新的五年规划包括必须推进国企改革。

  报道称,目前已取得一些进展。8月,政府公布了加速清理国企过剩产能的计划,以及让私人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进入之前被禁止进入的部门,从而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蒂尔顿说:“随着中国变得更富裕——我们已经看到这点,更多的需求增量来自于服务业,而非商品。家庭储蓄水平很高,因此有众多理由期待从商品转向服务、从投资转向更加以消费为导向的模式。我认为这是必然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