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忧中国“卷心菜战略”延伸到东海

2016-09-22 08:26: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卷心菜战略”是指,中国可以用一层层的船只包围岛礁,在最内侧水域由渔船进行渔业活动,其外层海域由渔政和海监等执法机构巡逻船进行巡逻,最外层由中国海军舰艇守护。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日媒称,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中国海军这天在东海实施了大规模实弹对抗演习。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百余艘舰艇、数十架战机以及电子对抗兵力等参加了演习。然而,对于中国,比起大规模战斗,日本更应担心的是“卷心菜战略”。

  据日本《东洋经济周刊》9月17日发表题为《中国切实扩大海洋支配的“卷心菜战略”》的文章称,“卷心菜战略”是中国军事评论家张召忠在北京电视台2013年5月播出的节目中用到的概念。该战略是从菲律宾手中夺走黄岩岛和仁爱礁的有效手段。“卷心菜战略”是指,中国可以用一层层的船只包围岛礁,在最内侧水域由渔船进行渔业活动,其外层海域由渔政和海监等执法机构巡逻船进行巡逻,最外层由中国海军舰艇守护。

  文章称,位于“卷心菜”中心部分的是,对岛礁进行实效支配的菲律宾舰艇、军人等。周围被层层环绕的情况下,如果支援物资无法送到,他们就不得不逃出去。这样一来,中国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对岛礁的实效支配。

  仁爱礁现在处于菲律宾实效支配下,但中国海警船正在周边海域紧盯。而且,中国2012年夺得了黄岩岛的实效支配权。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约瑟夫·奥库安不无担忧地表示,不仅是在南海,中国可能将在其他存在纠纷的海域采取使用民间船只获得实效支配的方法。

  文章称,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实际上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8月5日以来,最多有超过200艘中国渔船和15艘公务船(海警局、海监和渔政等执法机构的巡逻船)同时出现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多次侵入领海。

  2012年9月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后,中国海军联合渔政和海监部门于10月在东海举行了海上联合维权演习。从其演习设想的情形看,参与正面冲突的正是执法机构的公务船。

  从媒体报道的演习情况来看,海军在后方待命,在发生冲突之际进入现场。尽管如此,并不是说海军会积极进行战斗。其目的不过是支援、掩护公务船。

  中国不使用军事力量的理由有两个。其一是为了避免被国际社会指责“中国导致事态升级”。

  除派出大量渔船外,中国还以监督渔业活动为由派出大量公务船,如果对方认为执法机构无力应对而动用军事力量,中国便可以指责称“是对方导致事态升级”。如果对方不使用军事力量,中国取得岛礁实效支配,那就再好不过了。

  其二是为了避免与美国发生军事冲突。在美国行使军事力量的范围内,中国在有主权纠纷的岛屿周边海域巩固优势,有条件的情况下从他国夺走实效支配。

  文章称,一点一滴地累积既成事实。一次产生的变化,不足以促使美国动用军事力量,但通过多次重复,便可能会令有关国家面临无法挽回的结果。

  在不直接使用军事力量这一点上看,中国的实际手法并不完全是“卷心菜战略”,但利用既非军事力量也非执法人员的渔民,仍具有危险性。他们不是专业人士,引发偶发性冲突的风险更大。

  7月31日,中国国防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国防部长常万全在致辞中强调,解放军坚定不移捍卫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在这豪壮的声音背后,是民间人士站在了领土纠纷的最前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