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菲总统宣布访日之前先来中国

2016-10-13 10:15: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约250名菲律宾商界领袖将随同总统杜特尔特访问北京,开启中菲关系的破冰之旅。菲贸易部副部长诺拉·特拉多说,最初的随行名单只有约20余人,但之后暴增到约250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1日表示,他很快会访问中国,希望随后能访问俄罗斯。他在讲话中称:“中国多次向我发出邀请。我已接受了邀请。”杜特尔特表示将在他访问日本之前。

  据法新社10月11日报道,日本政府当日宣布杜特尔特将于10月25日至27日访日。日本是菲最大的海外援助来源,杜特尔特说,他一开始计划先访日再访华。不过他解释说,日本提供了“确定的”日期,而中国后来说早一点的时间有“空当”,他接受了。杜特尔特说,访日之后“我可能会去俄罗斯”。

  报道称,这将是他于6月30日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东南亚之外的国家,这显示他非常重视改善与北京的关系,自从南中国海发生领土争端之后,两国关系恶化。

  除中国外,杜特尔特还希望与俄罗斯建立密切关系。杜特尔特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伟大的主席”,称赞中国和俄罗斯尊重他,不批评他打击毒品的行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2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定于10月18日至21日到中国访问。菲律宾媒体报道,杜特尔特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已升格为最高规格的国事访问,这将是他上任三个多月以来的首个国事访问。

  中国也将是东盟成员国之外,杜特尔特访问的第一个国家。杜特尔特访问中国后,预期还将访问日本,并在年底访问俄罗斯。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12日报道,下周,约250名菲律宾商界领袖将随同总统杜特尔特访问北京,开启中菲关系的破冰之旅。杜特尔特寻求与中国展开合作,正值菲律宾与它的传统盟友美国关系紧张之际。

  菲方尚未公布总统的随行代表,但商业组织和政府官员表示,总统访华的随行名单已经超额注册了。消息人士称,菲方愿同中国商界领袖及政府官员就铁道、旅游、农业企业等领域展开对话。

  菲贸易部副部长诺拉·特拉多说,最初的随行名单只有约20余人,但之后暴增到约250人。如此庞大的总统随行团规模不同寻常,因为菲中两国是在仅仅一个月前才定下的这次行程。

  报道称,菲中多年来在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存在争议。但杜特尔特表示愿与中国就南中国海争议展开对话,同时表示希望减少菲对盟友美国的依赖。

  据俄罗斯今日经济通讯社网站10月11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发表官方声明称,可能在结束对中国和日本的访问后访俄。

  菲中在南海地区冲突中处于对立面,但这并不影响杜特尔特表示要与中国改善关系。杜特尔特希望与中国关系正常化。他还是总统候选人时就多次表示,若当选将准备就南沙群岛与中国做交易。

  报道称,至于杜特尔特说与俄联盟,可以推测,菲总统打算让俄在菲中纠纷中担任“正直的裁判员”,因为俄在这一问题上没有直接利益,这与美国不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