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关注习近平再访南亚:深化战略合作

2016-10-13 10:16: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习近平对孟加拉国的访问被视为意义重大,这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访问期间,两国预计将签署多项重要协议。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外交部表示,在10月13日至17日的出访中,习近平将317328首先抵达柬埔寨,然后前往孟加拉国,最后赴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10月10日报道,习近平将在果阿会见印度总理莫迪以及其他国家领导人,其中包括受邀与会的孟加拉国、不丹、尼泊尔等国领导人。

  报道称,习近平对孟加拉国的访问被视为意义重大,这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访问期间,两国预计将签署多项重要协议。

  此次出访行程不包括尼泊尔,但他将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

  巩固中柬牢固友谊

  据德新社10月1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将开始对柬埔寨进行访问,预计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这个东南亚小国正转向中国。

  中国已经承诺援助柬埔寨,在此次访问期间还会承诺提供基础设施贷款和投资。

  美国国务院说,柬埔寨预算的30%至40%来自外来援助。来自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资金常常带有附加条件。

  柬埔寨智库未来论坛的专家乌维拉说:“对柬埔寨来说,这次访问将推进其减少对附加人权和民主条件的西方援助的依赖。”

  乌维拉说,柬埔寨的传统盟友越南估计也会因这次访问而受影响。柬埔寨现在公开支持中国对南中国海的领土要求。

  报道称,中国援助金边的力度让其他很多国家相形见绌,不仅因为中国有能力大量购买柬埔寨的大米。由于价格高而质量参差不齐,柬埔寨大米的吸引力较低。

  据称,中国最近将进口柬埔寨大米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可能还会提高。

  新兴市场咨询公司驻柬埔寨经理马特·万·罗斯马伦说:“按照中国标准,这一数量相对不大。他们购买这些大米很可能是为了支持柬埔寨。”

  报道称,访问柬埔寨后,习近平将访问孟加拉国。当地媒体报道,两国可能签署至少28项协议。

  提升中孟关系高度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10月11日报道,在访问达卡期间,习近平将与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和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

  媒体报道说,这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在访问期间,孟加拉国希望从中国获得巨额贷款。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说,此访将是一个“里程碑”。习近平随后将前往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在最近的一次研讨会上说,此访将把达卡和北京的关系提升至新高度。

  报道称,孟加拉国希望中国成为其发展基础设施的合作伙伴。

  前孟加拉国银行行长穆罕默德·法拉什丁说:“我们现在需要大量贷款用于大型基础设施,以便建设一个发达的孟加拉国。”

  希望获得中国支持的在议项目至少有21项,涉及通信、电力、燃料、信息技术等领域。有关铁路、公路运输和电力产业的各有4项,有关提高生活水平的有5项。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习近平对孟加拉国访问期间,预计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协议。

  中方表示,中国一直重视与孟加拉国的关系,将其视作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这一说法将受到印度的高度关注。

  孔铉佑指出,中方愿同孟方一道,推进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使中孟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此访对中孟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孔铉佑说,中孟两国是传统友好近邻。建交41年来,中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高层交往保持良好势头,经贸和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扩大。

  扩大“金砖”包容性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当习近平主席抵达孟加拉国时,中国在南亚的战略利益将萦绕在他的脑海中。这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在媒体吹风会上谈到了习主席对达卡访问的重要性。

  他强调了孟加拉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这项倡议旨在通过复杂和雄心勃勃的陆上和海上基础设施工程把中国与欧洲和非洲等地连接起来。

  报道称,习近平此行的终点不是达卡。他还将前往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他将在会议间隙会晤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和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两人都是作为“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BIMSTEC)成员领导人受邀前往果阿的。该地区合作框架还包括孟加拉国、不丹等国。

  习近平与普拉昌达的会晤将受到高度关注。

  报道称,在谈及BIMSTEC会晤时,中国官员说,在会议间隙与非金砖国家的会晤表明,金砖五国“愿意与其他各方对话和交流”。此类对话是一个透明而具包容性的进程,不指向任何第三方国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