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看温州自建房倒塌事件: 不加强监管悲剧会重演

2016-10-13 10:18:14   来源:朱方雨    【字号

  核心提示:发生在中国南方的一起致命楼房倒塌事件凸显了建房过程的监管漏洞,随着房屋的年代越来越久远、后来又加盖了更多楼层,这种自建房往往会变得更加危险。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 美媒称,发生在中国南方的一起致命楼房倒塌事件凸显了一种多次制造死亡陷阱的做法:村民们在原先的农地上自己盖房,整个建房过程没多少监管。随着房屋的年代越来越久远、后来又加盖了更多楼层,这种自建房往往会变得更加危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新华社援引地方当局的话说,10日上午中国南方沿海城市温州市郊区的四栋6层楼民宅垮塌,造成至少22人死亡。新华社称,救援人员从民房倒塌现场救出6名幸存者。

  这些民房靠近温州工业园区——一个包括制鞋在内的轻工业制造业中心,住在那里的大多数居民是农民工。

  11日,地方政府在官网上贴出《温州日报》的一篇文章。文章称,这些民房建于几十年前,是村民的自建房。文章指出,调查正在进行中,但初步分析显示房屋倒塌可能是建筑质量差、地基不牢引起的,而过去几天里持续降雨的天气状况让这些问题变得更严重。

  报道称,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国城市地区以外的居民自己盖房是一种常见的做法,这些自建房常常盖在原先的农地上。此后,他们还未经批准擅自加盖楼层,让建筑物在额外的重量下摇摇欲坠。随着城市扩张把这些地方并入城区,地方政府曾试图清除这些“城中村”,拆除年代久远和建筑质量较差的建筑物。在这次的民房倒塌事故中,一些楼房已经列入温州市政府的城中村改造范围,一部分改造工作已经开始。

  这不是村民的自建房首次发生垮塌事故。两年前,在中国西部的西安,一些农民正在盖的房子发生倒塌事故,造成5人死亡。

  一些网上评论员指出,从涉事房屋的照片来看,楼体有加盖痕迹。

  《新京报》援引一位温州居民的话说,对自建房进行加盖是该地区的一种常见做法。

  有时候,房主对房屋进行加盖是为了获取更多政府拆迁补偿,因为政府根据房屋的使用面积来对房主进行拆迁补偿。

  2011年西安发生另一起房屋倒塌事件,造成7人死亡。据地方政府说,房主为了获得更多拆迁补偿而非法加盖楼房,这是造成房屋倒塌的原因。事发后,当地警方拘留了房主。

  在这起悲剧发生前几个月,西安市政府出台新规定,禁止对非法加盖的面积进行补偿。地方政府在那时候表示,自2007年以来,超过50起“自建房”倒塌事故已经造成了69人死亡。

  目前还不清楚温州垮塌民房的房主是否要对伤亡人员负起法律责任。

  温州民房垮塌事件敦促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新京报》的一篇评论文章说:“如果相关部门还是看着千疮百孔的自建房监管体系,一副漠然姿态,那么,类似的悲剧还会不断上演。”(编译/杨雪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