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中国载人航天飞行成惯例 进步让人习以为常

2016-10-20 16:58: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2003年,中国终于完成了这一壮举,航天员杨立伟乘坐神舟五号太空飞船进入地球轨道,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完成载人太空飞行的国家。自那以后,这种飞行几乎成了惯例。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太空项目的进步已让人习以为常。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7日发表文章称,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努力将航天员送上太空。

  2003年,中国终于完成了这一壮举,航天员杨立伟乘坐神舟五号太空飞船进入地球轨道,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完成载人太空飞行的国家。自那以后,这种飞行几乎成了惯例。

  当17日清晨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后,这已经是中国第六次将航天员送入太空,也是自美国航空航天局于2011年中止航天飞机项目后中国第三次这样的发射。

  按照计划,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轨飞行期间将与最近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这将是中国迄今为止最长的载人太空项目。

  2016年是对中国太空计划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相比受冷战刺激的俄罗斯和美国太空计划,中国太空计划的发展更为平稳,目的更为明确。2016年至今,中国发射了全球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完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的建造,2015年还发射了另一颗用于寻找暗物质的卫星。

  中国将通过天宫二号的各项试验来掌握货运飞船对接、生命保障系统运行、回收利用水等大量技术,以确保中国未来的空间站在很长时间内无需地面补给。预计中国未来的空间站将于国际空间站结束使命的2020年前后建成。

  太空专家、曾出版过两本书介绍中国太空计划的布赖恩·哈维今年早些时候说,“到2020年”,中国将“很明显地开始与其他太空强国相比肩”。由于中国政府只是零碎地为其太空相关项目提供资金,因此很难将中国太空项目的规模与美国和俄罗斯的项目进行比较。

  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2013年中国的载人太空飞行项目耗资约190亿元人民币(按当时的汇率,约合30亿美元),这一数额远高于此前十年中国全部太空项目的总支出。相比之下,2013年美国航空航天局将其全年169亿美元总预算中的37亿美元用于“太空营运”,包括太空飞行及为国际空间站提供的支持。

  美国航空航天局2016年申请的预算总额为185亿美元,其中40亿美元计划用于太空营运。中国希望于2018年使一枚探测器在月球远端登陆,并表示希望在未来15至20年中实现中国航天员登陆月球。中国还计划于2020年向火星发射无人探测器。

  印度于2014年向火星轨道成功发射了一颗卫星,成为全球唯一做到这一点的国家。美国则越来越希望将太空探测商业化。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早些时候在一篇文章中呼吁美国在2030年前将人类送上火星,并称此举将需要政府与“私营部门”的合作。(编译/林朝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