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评“闺蜜门”事件:朴槿惠会不会辞职?

2016-11-01 17:05: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称,除非危机升级,否则朴槿惠不太可能辞职。不过公众的愤怒可能令她更快开始所谓的“跛脚鸭”阶段,在明年年底的总统大选前,朴槿惠的政治权力将下降。

  10月31日,在大批记者的包围下,崔顺实以手掩面进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调查。(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韩国总统朴槿惠已经将她的幕僚长和另外7名助手解职,以重获民众信任。一天前,数以千计的韩国民众走上街头要求她下台。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30日报道,10月29日,很多示威者说,他们为身为韩国人感到可耻。城南市市长李在明对群众说,总统依赖“巫师一样的人”来处理重要的国家事务,这让人民蒙羞。

  报道称,现在人们对崔顺实还了解不多,只知道她父亲是一个小型宗教团体的领导人,曾在上世纪70年代扶助朴槿惠。崔顺实的父亲1994年离世。一直有人指责他操纵朴槿惠,尽管朴槿惠称他是一位爱国者和导师。一些批评家认为,崔顺实继承了她父亲作为朴槿惠精神导师的角色。

  主要的政治党派迄今保持了克制,没有呼吁朴槿惠下台。她的总统任期将于2018年2月结束。

  所有较近时期的韩国总统都在耻辱中结束他们的任期。他们往往曝出丑闻,这些丑闻常常涉及他们的子女。很多韩国人本来希望,朴槿惠——韩国首位女总统,未婚,无子女——会是一个例外。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称,目前韩国总统朴槿惠所领导的政府正寻求平息公众对于她的一名密友干政的愤怒。

  报道称,朴槿惠的支持率已降至历史低点,数以千计的街头抗议者呼吁其辞职。这是2014年沉船事故后众多高层官员辞职和大规模政府机构改革以来,朴槿惠所遭遇的最大危机。朴槿惠当时称,沉船的部分原因是政府监管不力。

  反对党人士已呼吁对上述干政丑闻进行彻底调查,但还没有提出弹劾朴槿惠。分析人士称,除非危机升级,否则朴槿惠不太可能辞职。不过公众的愤怒可能令她更快开始所谓的“跛脚鸭”阶段,在明年年底的总统大选前,朴槿惠的政治权力将下降。韩国总统的任期为五年且不得连任。

  台湾《经济日报》10月30日报道称,韩国检方29日搜索青瓦台,扩大对总统朴槿惠密友干政丑闻的调查。朴槿惠同日下令十位幕僚辞职以平息民怨,但政权已大受动摇。

  在龙仁大学任教的政论评论员崔彰烈说:“理想的做法是,她任命一位政治立场中立的总理,由总理来决定阁员,而她只掌握国防和外交事务。”

  不过,崔彰烈认为,在野党不太可能要求朴槿惠辞职,因为总统辞职60天后就得重选总统,在野党并没把握能胜选。

  韩国《中央日报》10月29日发表文章称,崔顺实丑闻席卷全国。曾经叱咤风云的总统已经成为街头巷尾的笑话对象。

  文章称,从昏昏欲睡的经济到朝鲜无休止的核威胁,韩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这迫切要求民族团结。但青瓦台似乎瘫痪了,而不是专注于让国家摆脱灾难。

  朴槿惠总统已经失去了道德操守和声望。不管她如何努力重获领导地位,她都几乎无法执政。她最好退后一步,发挥其作为国家元首的名义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