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活体解剖美军战俘”最后证人讲述惨剧

2016-11-04 09:13: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核心提示:在所谓医学实验中,多名教授向这些美国飞行员体内注射稀释海水、切除他们的肺叶以及其他脏器,以观察他们能存活多长时间,同时向学生讲解“注意事项”和“要点”。

  2015年4月7日在日本西部福冈县拍摄的日本九州大学医学历史馆。医学历史馆展品中包括1945年日本教授对被俘美国飞行员进行活体解剖的罪证。(新华社记者刘秀玲摄)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日本九州帝国大学(现九州大学)医学部于1945年对美军战俘实施不以治疗为目的的“实验手术”导致8人死亡,当时还是医科学生的妇产科医生东野利夫参与其中。如今,作为“九州大学活体解剖”最后在世证人,他坚持讲述这段经历,希望把战争的“悲惨与愚蠢”告知后人。

  东野利夫现年90岁,居住于福冈市。他回忆:“内科楼的屋顶架着高射炮,(原日本陆军)西部军在院内大摇大摆地走动。为预防输血用的血液不够,还在推进使用博多湾海水作为‘代用血液’进行输液的研究。”

  日本共同社10月31日援引东野的话报道,为迎接“本土决战”,九州大学当时与军方一同推进了实验手术。

  手术对象是被击落的美军B-29型轰炸机机组人员。1945年5月至6月共实施4次手术,东野参与其中的两次,负责举高装有输液海水的容器。

  东野亲眼目睹,日方人员为积累技术经验而切除战俘肺叶,在术后清扫了满是血迹的地板。

  当年,一架美军B—29轰炸机在日本福冈上空被击落,多名美国飞行员被俘。当时共有多少名美国飞行员被日方俘获成为历史谜团,但能够确认其中8人遭九州大学医学部教授活体解剖。

  在所谓医学实验中,多名教授向这些美国飞行员体内注射稀释海水、切除他们的肺叶以及其他脏器,以观察他们能存活多长时间,同时向学生讲解“注意事项”和“要点”。最终,8名美国飞行员全部死亡。

  一些参与解剖美国飞行员的教授先前回忆,美军战俘看见穿着白大褂的教授,以为是给他们疗伤的医生,一名美国飞行员还对护士说了谢谢。他们放下戒心没有挣扎,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会被活活解剖。

  二战结束后,盟军在东京、横滨、马尼拉等地设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1948年3月11日,30名日本人因涉嫌活体解剖、非法切除人体内脏、食用美军战俘内脏等罪名在横滨一家法庭受审。30人中,23人最终被定罪,其中5人被判死刑、4人终身监禁、14人被判较轻刑罚。东野本人未被起诉,但受到调查并被迫成为证人。

  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萦绕东野心头多年。垂垂老矣,东野坚持讲述当年的惨剧。“弄清历史真相并深入思考,能获得有助于未来的教训”,这一信念支撑着东野。

  多年来,九州大学对活体解剖事件讳莫如深,不在公开场合触碰这一话题。日本国内不少人对此表示反感,坚持认为应该正视历史。东野说:“校方视其为禁忌,不愿触及。回避且不反省,这比过错本身更为恶劣。”

  对批评者对他的抨击,东野表示绝不会妥协。“站在为人治病立场上的医生却通过手术杀害健康的人,战争无法成为实现和平的手段,留下的唯有惨剧与愚蠢。”

  “会坚持讲述这些经历,”东野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