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中方吁美国勿使两国经贸关系政治化

2016-11-11 16:17: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中方愿意与美国现任及新一届政府继续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中方希望美国新政府会以国际贸易原则的方式进行贸易安排,避免将贸易问题政治化。

  参考消息网11月1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后,中国外交部表示,愿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同时呼吁不要把贸易问题政治化。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10日报道,没有从政经验的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给中美关系的未来带来与美国国内政治经济同样的不确定性。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中方愿意与美国现任及新一届政府继续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中方希望美国新政府会以国际贸易原则的方式进行贸易安排,避免将贸易问题政治化。

  报道称,竞选时较为主张贸易与政治保守主义的特朗普曾表示,会暂停美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计划,而他对于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的战略主张会作何处理,也是外界较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据法国《费加罗报》11月10日报道,北京认为不需要对美国大选胜利者过于期待。在当下需要刺激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北京最担心的是特朗普未来对外政策的“不确定性”。

  报道称,白宫的新主人曾威胁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45%的关税并指责北京操纵汇率刺激产品出口。不过,中国还是相信特朗普很难执行这样的政策,他要面对来自商界和利益集团的压力。特朗普将会表现出实用主义。

  特朗普的当选同时也引发了乐观情绪。中方实际上认为,共和党候选人更偏向于国内问题从而可能减缓与中国的地缘政治冲突。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期待”同特朗普一道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