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TPP或失败 亚太期望中国挽回地区贸易希望

2016-11-21 09:06: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讨论的一个最主要内容是对西方日益增强的反全球化情绪的担忧,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一些国家期望由中国来拉紧领导全球贸易的绳索。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外媒称,特朗普即将担任美国总统预示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可能遭遇失败,在此背景下,环太平洋经济体领导人11月18日聚集在利马,期望中国为地区贸易挽回希望。

  据路透社11月18日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讨论的一个最主要内容是对西方日益增强的反全球化情绪的担忧,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一些国家期望由中国来拉紧领导全球贸易的绳索。

  报道称,尽管TPP得到奥巴马拥护,但他的政府现在已经停止了令该协定获得国会批准的努力。该协定由美洲和亚太地区的12个经济体签署,但将中国排除在外。没有美国的批准,这项协定无法生效。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会通过推销北京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而让地区贸易的另一种愿景得到接受。该协定目前不包括美洲。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看到所有与会者现在都在谈论,如果TPP无法推进,他们将不得不把鸡蛋放到RCEP的篮子里。”

  中国国际商会的孙晓将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归咎于自由贸易所带来益处的分配不均。他说,在中国的领导下,情况会有所不同。

  他说:“如果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会推动共同参与和利益共享原则,以确保自由贸易安排能让所有人受益。”

  报道称,峰会东道主、全世界最为开放的经济体之一秘鲁已经表示想加入这项北京支持的贸易协定。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史蒂文·乔博表示,他希望有关TPP的谈判能够继续,但他同时认为,那项由中国主导的协定提供了一个重大机遇。

  据法新社11月18日报道,亚太地区领导人11月18日被敦促抵制与美国有关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迄今为止,亚太地区经济体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它们担心自己的发展势头受阻。

  据一位代表说,11月18日的APEC部长会议气氛不振,与会部长都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表示担忧。

  报道称,特朗普的当选让中国成为看似不大可能的全球自由贸易的唯一领导国。

  美国环球通视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布赖恩·杰克逊对记者说,从现在起,“如果TPP失败,毫无疑问对中国来说将是政治和经济上的巨大胜利”。

  他还说:“中国显然将积极致力于签署一些地区贸易协定,以保证让自己保有进入地区市场的有竞争力的通道。”

  这位分析师还说:“即使TPP得以通过,中国也会做同样的事情。只是如果该协定失败,就会大大巩固中国作为主要可选择的贸易伙伴在谈判中的地位。”

  北京可能会借此重新打造亚洲的经贸格局,推出自己的贸易协定,尤其是它的亚太自贸区计划。中国还将支持RCEP,即东盟、澳大利亚、中国和印度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不包括美国。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马塞尔·蒂连特指出:“RCEP是亚洲取代TPP的可行选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