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媒:台紧盯解放军“绕台演训”常态化

2016-12-12 17:12: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解放军军机10日上午穿越巴士海峡绕行台湾南部“防空识别区”外,台军全程都有密切掌握情况,解放军并未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台军也以不引发冲突、不升高敌意为原则应处。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台媒称,解放军军机10日上午穿越巴士海峡绕行台湾南部“防空识别区”外,台军全程严密监侦。台湾防务部门发言人陈中吉说,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第一时间进驻衡山指挥所指挥,依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应处,但否认有“联翔操演”。

  台战机“立即警戒监控”

  据台湾“中央社”12月11日报道,解放军空军10日上午9时起,共有各型机10余架参与远海训练,由北向南穿越宫古水道;其中有电子侦察机等4架南下穿越巴士海峡,由南部战区空军歼击机接应掩护绕台湾南部“防空识别区”外,于下午1时10分返降结束演训。媒体11日报道台湾防务部门也首次对解放军远航飞训军机执行制敌空袭的“联翔操演”,海上出动基德级军舰,地面出动“天弓”、“爱国者”等导弹,空中则有F-16、IDF等战机进行演练。

  台湾防务部门发言人陈中吉受访表示,冯世宽10日上午一早就进入衡山指挥所指挥,全程掌握解放军动态,并依防务部门“台军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处理,按当时状况做相关应处。但陈中吉否认有“联翔操演”,他表示,兵力绝对都有,因涉及地区安全,不便说明细节。

  他说,台军全程都有密切掌握情况,解放军并未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台军也以不引发冲突、不升高敌意为原则应处。

  据台湾《联合报》12月11日报道,11月25日,解放军由6架军机组成“远海长航”的梯队,从台湾南北方空域,飞抵太平洋海域进行演练,当时台军各基地战机都升空接力监控。这次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10日一早就进入衡山指挥所坐镇,全程掌握解放军军机动态,并与台军各战略单位视讯联机。解放军的演训,也成为台军方操练反制东部敌情的实境模拟战场。

  报道称,上次绕飞台湾的解放军军机动态,由日本防卫厅所发布,当时曾引发舆论质疑台军机未升空监控,台防务部门沉默以对,坚持不透露敌情。事实上,台军当时不但获得预警,而且当时几乎出动基地一半的战机,升空采接力方式监控拦截;位在南部高雄林园的“天弓”导弹,也提升警戒状态。

  冯世宽当时就下令,解放军军机一旦再度实施“远海长航”,台方将在有利海域部署具备区域防空能量的基德舰,先敌一步形成有利态势。

  报道称,为组成多元的军用机梯队,解放军自不同驻地调动“远海长航”所需的任务机,海上舰艇也有接应动作;台军透过预警雷达搭配防务部门电展室,抢先截收解放军演训动态及电讯,通报防务部门,于是首长下令全军10日早实施“联翔操演”。

  “联翔操演”是三军联合防空演练,结合战机、海基、陆基防空导弹与各式预警雷达,针对特定目标展开追瞄演练。清晨海军巡防舰就自苏澳出海,部署在东部海域,东部苏澳、花莲、台东的鹰式导弹搭配高雄林园“天弓”导弹阵地,都提升警戒。

  据台湾《自由时报》12月11日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本月2日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进行电话会谈,让大陆措手不及,解放军10日出动十余架各类型军机,环绕台湾周边“空域”进行远海作战飞行训练,解放军军机虽未进入台“防空识别区”,但台军方全程监控,F-16及IDF战机分别从各个基地起飞,在适当“空域”警戒巡弋,不让解放军军机有蠢动机会。

  台湾防务部门10日下午1时17分主动发布讯息表示,中共东部战区空军10日上午9时起,共有十余架各型机参与训练,由北向南穿越宫古水道。其中有电子侦察机等四架南下穿越巴士海峡,由南部战区空军歼击机接应掩护,绕着台湾南部“防空识别区”外飞行,下午1点10分时返降结束演训,也就是防务部门在解放军演训结束的十分钟内就主动宣布讯息。

  解放军军机远海飞行训练长达四个多小时,台军方严阵以待,除了在空中担任巡弋的战机立即警戒监控外,台空军也指派F-16及IDF战机,分别从北部、东部及南部基地起飞,接力对解放军军机动态监控及警戒。官员说,军方依据相关战备规定,空中有巡弋中的任务军机,地面有各式防空雷达全面锁定,“他们有几架,往哪里飞,在什么位置,我们都清清楚楚”。

  或是“美台通话”代价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11日报道,针对解放军军机绕行台湾,民进党学者罗致政11日表示,中国大陆是要展现已经有突破第一岛链的军力,以及未来若台海发生冲突,解放军有阻绝他方介入、驰援台湾的能力。

  报道称,解放军军机10日上午穿越巴士海峡绕行台湾南部“防空识别区”外,台军全程严密监侦。

  罗致政今天受访时表示,这是大陆兵力投射能力不断成长的证明,因为事实上大陆本来就有在台湾东岸进行演训的能力,但从上个月开始就是环绕台湾,这种做法未来可能成为常态性,“中国(大陆)要展现已经突破第一岛链,往第二岛链来迈进”。

  罗致政说,大陆最在意两岸发生冲突时,他方介入或协助的能力,演训把台湾包在里面的意思就是说,大陆要操演这种“反介入”能力,万一两岸冲突,他方驰援台湾时,大陆有能力阻绝,“但能力够不够还不知道,至少中国(大陆)在做这样的准备”。

  媒体报道大陆这样的举动,与蔡英文2日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进行电话会谈有关。罗致政认为两者没有关系,这是两岸军力成长之后很自然的动作。

  解放军军机演训绕行台湾,前国民党“立委”林郁方11日表示,以战略来看,大陆是要宣示已经突穿第一岛链,也是对大陆飞行员进行战术训练,熟悉东部海域,并测试台空军反应、搜集情报。林郁方受访表示,解放军军机这次演训是一种战略上的宣示。至于为何选这个时机点?林郁方认为,当然相当程度是大陆对蔡英文表示不满,尤其蔡英文2日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进行电话会谈后,特别做这个动作,是要表达陆方的不满。林郁方说,这也是大陆的一种战术训练,未来对台湾要用武的话,一定是全面性的进攻,不会只针对西岸,以前东岸是所谓安全的后方,“中国大陆就是要告诉你,你们没有什么安全的后方”。

  林郁方认为,最主要是对大陆飞行员进行训练,让他们熟悉台湾东部海域状况,测试台湾空军反应并搜集情报,但因在公海上飞行,没有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台军很难去驱离,最多只能伴飞;林郁方还指出,大陆飞机多、飞行员也多,“常常这样搞的话,我们的飞行员会疲惫不堪”。

  台军方部署导弹“自我壮胆”

  据台湾《自由时报》12月11日报道,解放军军机自去年3月以来多次在西太平洋空域进行远海作战飞行训练,11月至今甚至已有两次是环绕台湾周边空域飞行,严重冲击台湾空防,资深台军方官员指出,为加强台湾东部“防空能力”,将会逐步在花东地区部署“天弓二型”及“天弓三型”防空导弹,以取代老旧的鹰式防空导弹。台官员指出,“天弓三型”导弹的有效射程可达200公里以上,已经有效涵盖台湾“防空识别区”范围,精准度及妥善率都比鹰式导弹来得好。

  台官员指出,解放军军机过去因为受限于机种性能,多在台海西部、北部及南部空域活动,鲜少到台湾东部空域活动,但在换装新式战机后,由于作战半径加大,航程增加,因此已有能力穿越第一岛链的限制,由各种不同军机编组到西太平洋空域进行各项作战训练,也正因为如此,台湾东部与西部都面临了解放军军机的作战威胁。

  台官员说,台军方过去在防空部署上,是以西岸为重点部署,东部相对较少,能部署的防空导弹也仅有短程的鹰式导弹而已,而因应近年来解放军军军机开始在台湾东部空域活动,台军方已将部分“天弓二型”防空导弹采“机动部署”方式,承接花东地区的防空任务,未来还会有更进一步的规划。

  他指出,台军方目前正在进行“陆基防空导弹系统”的量产计划,也就是“天弓三型”导弹系统量产,其中将有一定数量“天弓三型”导弹会部署在花东地区,同时采取的是“固定阵地及机动发射系统”并行的方式,以求有效防范及吓阻解放军军机蠢动。

  官员表示,“天弓三型”导弹的系统,可以在一套系统内发射“天弓二型”及三型两款导弹,借由两种导弹的不同性能,达到最佳的防空效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