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称中国巡航钓鱼岛超1000天:欲宣示实际控制

2017-01-09 15:39: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日本海上保安厅称,实际上2016年的12月11日就已经是第1000天确认到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的毗连区内航行了。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日媒称,能够确认的中国公务船出现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毗连区的日子,从2012年9月算起已经超过了1000天。基本上三天中有两天都能看到中国公务船的身影。只要天气情况不算恶劣,它们就会出现。这显然是中国为主张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展开的示威行动。结果导致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也每天都在该海域航行,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周边海域进行警戒。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8日报道,海上保安厅透露,实际上2016年的12月11日就已经是第1000天确认到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的毗连区内航行了。当时有3艘中国公务船,从2016年12月9日晚间开始就一直在毗连区内航行。其中一艘公务船上还疑似搭载了机关炮装置。尽管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向其发出警告称不要靠近“日本领海”,但中国公务船在11日上午还是一度进入了“日本领海”。

  报道称,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国有化”之后,中国的公务船就开始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频繁航行。截至2016年年底,毗连区内共确认有中国公务船航行1005天,共计3416艘次;“领海”内确认有中国公务船航行177天,共计560艘次。

  报道称,在2016年一年的时间内,毗连区内确认有中国公务船航行211天,共计752艘次;“领海”确认有中国公务船航行36天,共计121艘次。

  2016年8月,甚至出现了历史上最多的共计15艘公务船和超过200艘渔船一同进入毗连区和“领海”的非常事件。仅8月一个月,就有147艘次中国公务船进入毗连区,23艘次进入了“领海”。此前一般都是3艘中国公务船一同航行,自此之后4艘同时航行的情况大大增加。这也是导致2016年一年确认到中国公务船数量众多的原因之一。

  报道称,中国公务船频繁进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毗连区和领海,其频度和船只数量逐渐增加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的目的是对外宣示其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实际控制,并借此在国际社会上主张主权。对此,日本政府在2016年12月也举行了相关内阁成员会议,确定强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紧急事态应对”机制。在2017年度内为钓鱼岛警备专属部队的12艘大型巡逻船安装影像传输装置,以便在非常时期能够把现场画面及时传回海上保安厅和首相官邸,帮助日本政府迅速做出决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