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中国成达沃斯论坛最大赢家

2017-01-22 09:26: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本届年会结束前,就已出现一位赢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会者看来,他作了一场最重要的演讲。他将中国展示为全球化的新领导力量,并以此灵巧地填补了美国人退回国家层面而留下的空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将努力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0日报道,他的演讲标志着这次为期四天的外交出访结束。在此次出访期间,习近平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参加了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了一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演讲,还对瑞士进行了国事访问。

  习近平此访适逢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在即。分析家认为,习近平此访是在有迹象表明美国新政府可能减少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的作用之际,尝试将中国定位为全球领袖。

  习近平在周三的演讲中说,中国积极同美国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以避免两国冲突,同时还要与欧洲、俄罗斯及金砖国家深化关系。

  习近平还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为全球化进行辩护,指出尽管发展失衡、治理困境等问题客观存在,但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他还把中国描绘为多边主义的捍卫者。

  报道称,习近平对联合国的态度与特朗普形成鲜明的对比,特朗普曾对这个国际机构严加斥责。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专家赵可金说,习近平的演讲表明北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发展国际关系。“这意味着,中国更加积极,对外交政策方向的把握更加均衡,不会只依靠一个国家”。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说,中国仍然需要时间来适应全世界对它期望的提高,适应要在全球事务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习近平说:“看到中国在当今世界如此明确地承担多边主义的领袖角色,非常欣慰。”

  奥地利《标准报》网站1月19日发表文章称,这看起来就像是个颠倒的世界:中国赞扬自由贸易,美国打算走保护主义的道路。这是结构上的转移,它们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变得明显,而且它们显示:2017年世界舞台的角色将重新分配。中国国家主席充分利用了美国新总统就任前的真空和欧洲人在英国脱欧公投后的不安。

  通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计划,中国已经向为了让全球更好地联系在一起的具体计划投入了资金。

  文章称,习近平传递出了简单的信息:如果其他人建造围墙和壁垒,那就到我们这里来吧。

  为什么习近平的信息得到了经济界领导人如此积极的反响呢,这是因为对美国下一步路线的不确定,也是因为对欧洲下一步举措的不确定。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9日报道,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演讲时,他传递的信息很明确:中国已经准备走上世界舞台。他捍卫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为本周的论坛定下基调。

  得益于习近平此举,中国将自己打造成了自由世界的新领袖。在达沃斯已经形成一种看法,即世界经济秩序已然发生改变。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说:“你能想到习近平(周二在达沃斯)这场关于自由贸易的演讲所带来的影响吗?中国如今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拉美第二大合作伙伴。”

  另外,德国《世界报》网站1月19日发表文章称,老照片上的人几乎全是中年白人男子: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创建初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反映的是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秩序。美国人和欧洲人作为技术发展和结构改革缓慢推进的半全球化世界的代表汇聚一堂。

  但旧秩序面临威胁,新的“达沃斯共识”是:必须避免系统崩溃。

  本届年会结束前,就已出现一位赢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会者看来,他作了一场最重要的演讲。他将中国展示为全球化的新领导力量,并以此灵巧地填补了美国人退回国家层面而留下的空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