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媒:数据显示中国经济2017年开局良好

2017-02-03 09:57: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从1月PMI指数表现综合来看,2017年经济开局良好,延续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基本态势。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1月基本平稳,其中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回落,而非制造业PMI则略有回升,显示中国经济2017年开局良好,延续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

  据路透社2月1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当日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3,仍为连续两个月走低;1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微升至54.6,去年12月为54.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指出,1月制造业PMI小幅下降,但生产指数继续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工业运行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等指数均有提高,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提高。

  他说,上述指数表明,“工业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预期比较稳定,对春节后的生产经营所做准备比较充分。综合研判,2017年经济运行有望平稳开局”。

  从制造业PMI的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原材料库存指数持平,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下降,其余7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上升的指数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内;下降的指数中,只有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内。

  报道称,尽管中国官方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下行,但生产指数仍维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而非制造业PMI回升,显示2017年开局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健较快的发展趋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解读称,从制造业PMI看,反映供需变化的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向好发展态势,不但指数水平相对较高,而且二者差距也相对较小,只有0.3个百分点,反映出当前供需基本面良好,增长态势均衡。

  报道称,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虽然一些行业PMI指数有所下降,但仍有13个行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下降的行业主要是产能过剩、高耗能和高污染的行业,由于去产能加快、环保力度加大,加之春节因素影响,这些行业生产经营活动下降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

  但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保持加快发展势头,同上月相比,分别上升0.9和1.9,达到52.9和55.7,创下近年来的最高值。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整体保持恢复性回升,结构优化继续深入发展。

  陈中涛认为,从1月PMI指数表现综合来看,2017年经济开局良好,延续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基本态势。当前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是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快、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多,产成品价格上涨难,企业盈利空间缩小。

  对于1月非制造业PMI的回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1月商务活动指数小幅上升,连续4个月运行在54以上,新订单指数稳定在51以上,投入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有所缓和,从业人员指数好于去年同期。指数显示,2017年开局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健较快的发展趋势。服务业活动回升是本月非制造业稳健上升的主要动力。

  陈中涛说:“2017年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向好局面,要着重于改善市场环境,提高微观经济活力。一方面,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增加企业订单;另一方面要推进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改善企业盈利状况。微观活力提高了,宏观经济稳定才有坚实基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