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越边民“以球会友”共闹元宵 吸引近万边民

2017-02-16 09:2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位于广西东兴市体育馆内,中国东兴市及越南芒街市两地由民间组成的足球队进行紧张激烈的比赛。这场传统的跨国足球赛吸引近万名中越边民观看。

  中新社东兴2月11日电 2月11日正值中国传统元宵佳节,一年一度的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在广西东兴市举行。中越两支足球队通过友谊赛,为毗邻的东兴和芒街两市民众带来一场元宵佳节的欢快盛会。

  当天,位于广西东兴市体育馆内,中国东兴市及越南芒街市两地由民间组成的足球队进行紧张激烈的比赛。这场传统的跨国足球赛吸引近万名中越边民观看。

  在比赛上半场第12分钟,越南芒街队15号球员接过队友的右边横传,直插而上,率先破门,1:0领先中国东兴队。

  “越南擅长小范围的传切配合,为我们呈现了小、快、灵的魅力。但天下武功,无坚不催,唯快不破,东兴一定要把速度打起来。”来自东兴市的解说员用汉语和本地白话幽默风趣地解说到。随后,翻译马上把其解说通过话筒传递出去。

  “今天天气很好,非常适合观看比赛。”已经连续多年来中国东兴市观看此项赛事的越南人阮文成说,这次他和2个朋友吃完早餐后持有边民证入境来看球,现场感受两国足球氛围。

  中国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仅一河之隔,作为友好城市,双方不仅开展跨境经济及旅游的合作,体育活动的交往也相当密切,历史悠久。

  当天的比赛中,芒街队分别在下半场的第46分钟、第70分钟和第80分钟连续进球,以4:0领先东兴队。第90分钟,东兴队获得一个点球机会,中方球员点球命中,扳回一分。最终,东兴队1:4不敌芒街队。

  阮文成说,虽然芒街队今年获得胜利,但双方赛出了友谊赛出了风采。他表示,以后会继续关注双方举办的体育赛事。

  作为中越边境地区的传统体育赛事,中越(东兴—芒街)元宵足球友谊赛从1993年开始在东兴市举办,本届已经是第25届。这项赛事从未间断,逐渐成为中越边民心中不可替代的节日盛宴,也是中越边境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随着东兴市体育赛事举办能力的增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在东兴举行的足球赛事规模也在逐渐扩大,从最初的中越边民自发的足球文化交流,到官方每年定期举办的中越元宵足球友谊赛,再到2015年中国-东盟U16少年足球四国邀请赛、2016年国字号U19青年足球四国邀请赛,比赛的规模和范围逐渐扩大,精彩程度也不断提高。

  越南芒街市党政代表团团长黄文书表示,经过多年的举办,两地的元宵节足球友谊赛已经成为中越边境的特色领域文化,为双方互相学习、交流提供了良好机会,成为两市2017年的友好开端。他希望足球赛继续在两国交流特别是青少年交流中作出贡献,芒街市将进一步加强与东兴市在各方面的合作,建设友好、发展、稳定、繁荣的边境线。

  中国东兴市市长陈建林表示,东兴和芒街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当地将以本次赛事为起点,为推动两国两市人民的友谊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