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媒称在华韩企“如坐针毡”但难以反击

2017-03-13 09:14: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上周乐天集团同意与军方换地以利部署“萨德”后,韩国企业形势越发严峻。目前几乎无证据显示中国有违反WTO的规定。韩国若向WTO申诉,只会恶化两国关系。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 英媒称,自从韩国政府无视中国抗议批准部署“萨德”以来,在中国的韩国企业就如坐针毡,他们认为自己沦为牺牲品,但韩国政府对此却几乎无从反击。

  据路透社3月9日报道,自韩国去年7月同意部署“萨德”系统,韩国企业在中国的情况就已转差,上周乐天集团同意与军方换地以利部署“萨德”后,形势越发严峻。

  报道称,韩国执政党表示,政府将积极考虑就“不公平的报复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不过现任与前任韩国政府官员表示,这些被认为是“报复行为”的做法很微妙,WTO很难对此做出惩处。

  报道称,目前几乎无证据显示中国有违反WTO的规定。韩国若向WTO申诉,只会恶化两国关系。中国是韩国的最大客户,韩国贸易协会数据显示,去年对中国的出口额达到1240亿美元,占到韩国总出口的约四分之一,而在本世纪初时这一比例约为10%。现代研究所称,但在这段时期内,中国对韩国的出口几无变动,仍占其总出口的4.5%左右。

  报道称,韩国的反击手段可能来自对中国的最大出口品项——半导体和显示器,这占整体对中国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但NH投资证券分析师朴仁金(音)表示,韩国采取任何法律手段如限制这类产品出口,都将以牺牲该行业盈利为代价,因此是不切实际的。他表示,最坏的情况下,争端可能让韩国经济规模减少多达0.25%。

  因此,韩国政府已转而建议企业寻找对策,如分散市场等。Le Belle Cosmetics是考虑采取上述做法的企业之一,执行长凯瑟·里姆(音)称,由于中国游客人数减少,该公司在首尔中部一家免税店的销售“逐渐陷入停滞”。

  “我们不能只依赖中国,”里姆说,并强调称越南等新兴市场也是其可扩张的选项,“然而,没有哪个市场能代替中国。”

  韩国产业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李焕中(音)说,韩国政府建议企业将市场多元化,从而将在中国受阻的影响降到最低,这个建议是“荒唐且不负责任的”。“中国市场太大了,”他说,并称向WTO申诉也不可行,因为缺乏证据,而且可能耗时数年,“更好的方法是通过外交渠道来讨论”。

  一知情人士表示,韩国现代汽车正在密切关注情势,“迄今尚未见到太大的冲击,但我们担心情势会如何发展,”该名人士表示,“个别的公司无能为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