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两高报告彰显中国依法治国进展

2017-03-14 09:23: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列举数据说明,去年最高法院共审理22742件案件,审结20151件,比2015年分别上升42.3%和42.6%。地方各级法院受理案件则有2303万件,审结、执结1997.2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8%和18.3%。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引发境外媒体关注。

  成绩可圈可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2日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2日肯定,去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列举数据说明,去年最高法院共审理22742件案件,审结20151件,比2015年分别上升42.3%和42.6%。地方各级法院受理案件则有2303万件,审结、执结1997.2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8%和18.3%。

  周强还说,全国法院去年加强了庭审公开,深化了司法公开。他今早在报告中说,最高法院自去年7月1日起,所有公开开庭案件都上网直播,各级法院直播庭审62.5万次,观看量达到20.7亿人次。

  据美联社3月12日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2日说,中国十年来致力于“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

  自2007年死刑案件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以来,据信已使处决人数大幅减少。周强12日作报告时说最高法“坚持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不过他没有提供具体数字。

  据俄新社3月12日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2日称,十年来该院严格控制死刑,只对极其严重的罪行适用这一刑罚。

  近年来,中国还公布了一批冤错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内蒙古的“呼格案”。

  香港星岛环球网3月12日报道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2日作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曹建明强调,“我们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28618人、提起公诉1402463人。

  同时还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加大对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传播暴恐音视频等犯罪打击力度。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放火等严重暴力犯罪65076人,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106人,起诉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399708人。

  反腐力度不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2日报道,中国各级法院严查腐败犯罪。官方承诺,今年将加大反腐败力度,继续“打虎”“拍蝇”“猎狐”。

  周强在工作报告中透露,各级法院2016年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4.5万件,涉及6.3万人,其中,原省部级以上干部35人,原厅局级干部240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2日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说,去年坚持“打虎”“拍蝇”“猎狐”,立案侦查职务犯罪逾4.76万人。

  他进一步透露,其中包括原县处级干部2882人、原厅局级干部446人。至于被立案侦查的原省部级干部,则有21人;同时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等4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在“猎狐”方面,曹建明说,自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以来,已从37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4人,其中包括杨秀珠等“百名红通人员”27人。

  据路透社3月12日报道,与周强在去年的报告中给出的数字相比,今年中国法院审理的腐败案数量比2015年增加了三分之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其报告中也表示反腐力度绝不会减弱。曹建明说对腐败的零容忍立场绝不会改变。周强和曹建明都发誓会继续打击分裂分子、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

  力求公平正义

  据香港星岛环球网3月12日报道,在谈到冤错案时,周强表示,坚决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依法纠正一批重大冤错案件,让正义最终得以实现,以重大案件审判推进法治进步,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改革的成效。对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由山东高院异地复查、公开听证,并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提审,依法改判聂树斌无罪。落实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意见,对陈满等冤错案件当事人依法赔偿。

  他还表示,冤错案件的发生,让正义蒙羞,教训十分深刻。我们要坚决引以为戒,强化办案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底线。

  另据中评社3月12日报道,曹建明表示,直面问题、有错必纠,持续监督纠正冤错案件。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对最高人民法院提审的聂树斌案,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专案组深入调查,明确提出原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应当依法改判无罪的意见。对向检察机关申诉的谭新善案、“沈六斤”案、李松案、刘吉强案、杨德武案等重大冤错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甘肃、天津、吉林、安徽等省市检察院认真审查,依法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坚持不懈推动纠错,人民法院依法再审改判无罪。深刻反省检察环节自身把关不严的沉痛教训,着力健全冤错案件发现报告、审查指导、监督纠正、赔偿问责等长效机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