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美国不玩 TPP成员邀中国讨论下一步棋

2017-03-14 09:24: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这是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以来其他成员国首度召开会议,商讨究竟全球贸易的发展将走向何方。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美国退出辛苦建立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中国或收割成果。TPP成员国之一的智利本周将邀请中国、韩国与其成员国代表开会,商讨下阶段全球贸易规则的发展方向。

  据台湾“中央社”3月12日报道,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以来其他成员国首度召开会议,商讨究竟全球贸易的发展将走向何方。一如众多支持贸易全球化的经济学者预期,中国大陆顺势填补美国撤出后留下的空缺,形成“美国不玩、换中国大陆来”的情况,格外引人注意。

  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司总司长纳萨尔日前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谈到中国大陆这次与会,她透露,感受到中国大陆想要成为领袖与标杆,“过去从未有过”。

  她指出,这次会议主要目标是要确认,近年来众多国家相信开放与成长的策略是否是正确的?是否有其他议题需要纳入?以及是否需要执行贸易开放的补充政策?

  纳萨尔说,要谈后TPP时代区域经贸发展路线图的可能面貌仍“言之过早”,这次会议是开放的,是关于未来发展走向的第一次会议。

  但她指出,可能选项包括在现有协议基础上,像是拉丁美洲四国“太平洋联盟”(包括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或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建立新协议。

  她说,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加拿大已表达有兴趣以作为一个集团,联合参与加入太平洋联盟的谈判;还有其他国家对RCEP较偏好。

  报道称,没有美国后的TPP,能否以11国的方式继续存在,或是朝降低标准的目标重新谈判,现在仍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的经贸战略布局从多边转向双边,但中国大陆在多边贸易架构中不会缺席,这也是一些美国前官员最忧虑的。

  美国驻中国前大使博卡斯日前接受CNBC访问疾呼,美国应让TPP起死回生,对美国而言,这是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协议,否则,中国大陆将以RCEP取而代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