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媒:“一带一路”将亚太引上“中国之路”

2017-05-02 09:12: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美国副总统彭斯不久前访问了印尼。在华盛顿看来,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已不再听话了,他多次证明其外交政策的完全独立:例如他成功地与中国发展了贸易和投资关系,同时在外交上与北京并不特别亲近。

  参考消息网5月1日报道 俄媒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日前宣布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国。去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达4.31万余件,同比增长45%。中国成为创新和科技进步领域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国。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4月29日报道称,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布里斯班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一致,决定消除两国间贸易壁垒并推动该地区旅游及投资发展。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份下令退出了TPP。澳新两国执意让这份随美国退出而死亡的协定复活。

  中国带着原创而非剽窃的技术进入世界市场,令大洋洲小国条件反射般抱成一团。但早已被中国商品征服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却很少能为彼此提供什么。澳大利亚唯一国产汽车品牌霍顿汽车今年在新西兰被本地组装的福特、丰田和三菱汽车打得一败涂地。而新西兰的食用油和奶产品也未占据拥有20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市场的最大份额。大洋洲另外的岛国,从库克群岛到瓦努阿图,只用一会儿会谈的工夫便从澳新这两个大洋洲最大经济体要到了5500万美元用于“创造就业岗位和扩大出口”。

  堪培拉和惠灵顿承担这种义务,显然是要与美国总统“看齐”。美国希望他们追随美国弱化北京在亚太地区影响的政策路线。但当华盛顿喊出“美国优先”时,澳新两国是否应重估自己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的位置呢?

  美国副总统彭斯不久前访问了印尼。在华盛顿看来,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已不再听话了,他多次证明其外交政策的完全独立:例如他成功地与中国发展了贸易和投资关系,同时在外交上与北京并不特别亲近。

  那结论是什么呢?

  那些紧抓着实际上已经死亡的TPP的小国,未必能坚持到TPP正式启动。那些参与TPP而成为华盛顿区分敌友工具的国家,未必敢像印尼总统佐科那样向北京靠拢,因此将为追随美国自掏腰包。

  与此同时,亚洲的交易所正出现稳健的增长,外汇投机商们对华盛顿有关中国钢铁倾销的调查置之不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长王毅在外交部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面对挑战,我们需要集众智、汇众力,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