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渲染东风-26威胁:美军的噩梦越来越可怕

2017-05-09 16:20: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五角大楼报告解释说“这款武器系统能够针对地面目标实施中程精确打击,地面目标可能包括关岛上的美军基地”。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2016年版中国军力报告有一个明显的漏洞让报告显得不完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一系列文章详细描述了中国的新反舰弹道导弹,名为东风-26。这是获得很大成功的东风弹道导弹家族最新的一款,建立在经常被称为中国“航母杀手”的东风-21D的成功基础之上。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18日报道称,东风-26成为新闻的最大原因也许是:据报道东风-26最大射程为2500英里(约合4000公里)——这是美国海军必须非常重视的事。

  那么关于东风-26,五角大楼的最新报告都说了什么?很少。考虑到可能的射程,东风-26反舰导弹可能成为改变局面的武器。报告指出“一旦列装”,这款导弹“将能够对地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为亚太地区的战略威慑作出贡献”,此外“如果这款导弹有相应的制导能力,将使中国第一次拥有针对战场目标的核精确打击能力”。该报告后面还解释说“这款武器系统能够针对地面目标实施中程精确打击,地面目标可能包括关岛上的美军基地”。这些都很重要,但如果美军航母和水面舰艇现在在距离中国大陆2500英里的地方就开始面临威胁的话,那么这就成了头等大事。但是,报告没有直接提及这种可能性。

  那为什么不对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进行一些分析呢?能想到的最简单的解释是,美国军方得到的关于这款武器系统真实反舰能力的信息很少。

  这可能反映出美国军方内部的真实争论:这款武器对地面固定目标乃至远程移动目标的打击效果到底如何?如果是这样的话,假如他们还没有明确的情报确认如此令人不安的情况是否属实,那为什么要不断去讲美军航母战斗群现在从第二岛链就面临中国先进反舰弹道导弹齐发的威胁?

  中国正在把射程2500英里的反舰弹道导弹与可能更可靠的、射程约为900英里的东风-21D以及不同类型的齐射/全面打击中所用的多种从陆上、空中和海上发射的反舰巡航导弹结合在一起——美国海军很快就将面临亚太地区的反介入噩梦,而且这个噩梦一年比一年可怕。

  另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18日美国海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希望未来数月从海军巡洋舰或驱逐舰舰载MK41垂直发射系统演示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LRASM)的发射测试。

  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负责精确打击武器项目的负责人杰米·恩达尔在海军联盟举行的海洋、空中和太空研讨会上告诉与会者:“洛克希德公司希望用一艘海军军舰进行一次垂直发射。如果我没猜错的话,我想你们很可能在未来数月见证那个时刻。”

  如果海军最终将远程反舰导弹实战用作舰载濒海反水面武器,那么这种新式武器将大大提高美国海军水面战舰的固有反舰进攻能力。在俄罗斯军力复苏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力渐强的形势下,美国海军需要加强战舰的反舰能力。诚然,远程反舰导弹项目是受西太平洋区域紧迫的作战需求而开展的。作为一种为了专门对抗该地区正在形成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而设计的武器,潜隐式远程反舰导弹的打击范围极其遥远,属于半自动型武器,无需依靠全球定位系统或雷达系统。恩达尔夸赞远程反舰导弹在他负责的武器组合中是“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武器”。

  目前尚无计划使之适用于攻击潜艇。不过,恩达尔说一旦可以证明新型武器可以从水面舰艇发射,那么远程反舰导弹适用于潜艇就只是平台融合的简单问题了,不涉及实际技术风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