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一带一路"开创共赢新模式 不会重复地缘博弈老路

2017-05-16 17:01: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习近平的演讲还对中国式的发展目标与西方的发展目标进行了含蓄的对比。他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他强调中国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

  参考消息网5月1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赞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纪工程”。与此同时,他宣布对这项战略加大资金支持。

  誉为“世纪工程”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4日报道,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在北京齐聚一堂,参加14日开幕的为期两天的峰会。

  普华永道英国公司中国业务部主席、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汤姆·特鲁布里奇爵士说:“我不能给出一个数字,但如果它的进展能有中国希望的一半好,就将是未来多年里世界最大的基建项目。”

  14日宣布的融资倡议包括为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德国外交政策网站5月15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的重大项目“一带一路”的目标是,为本国经济开发新销售市场,但也想稳定该国动荡的西部地区。此外,“一带一路”将把欧洲和亚洲在经济上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该倡议包含修建公路、铁路、高铁和港口,将激活贸易并因此给参与国带来经济繁荣。

  北京通过“一带一路”追求多个目标。一方面,它想为中国企业开发并扩大销售市场。其次,经济薄弱的不稳定地区,尤其是中国西部地区将在经济上得到加强。就长期而言,也在政治上使它们得到巩固。此外,“一带一路”从长远来看有助于让欧亚在经济上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北京则给参与国提供了所有层面上的参与机会,包括参加峰会。同时中国还承诺不干涉合作国内政。因此,“一带一路”尤其将导致西方强国的军事支配被摆脱。该项目被中国称为“世纪工程”。

  没有哪个项目像“一带一路”一样表明了全球权力中心从大西洋转向太平洋。

  打造“种子基金”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4日报道,中国承诺通过国家基金和银行投资至少7800亿元(约合1130亿美元),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对于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来说,这更像是一个种子基金而非信贷管道。

  专家表示,上述资金只是中国承诺帮助那些加入“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进行发展的一个迹象,其他多边金融机构将提供更多资金,并需要私营部门的加入。

  商务部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说:“中国还可以发行特别债券或其他金融产品,引导更多中国资本进入‘一带一路’国家。”

  在14日的演讲中,习近平承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此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据报道,习近平还表示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表示,英国准备提供融资服务,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项目提供方便。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表示,这些资金只是第一批,更多资金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彰显丝路雄心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14日报道,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这一中国式的全球化战略确立了框架,并彰显了其带领各国发展新丝绸之路的雄心。

  习近平把“一带一路”倡议称为“世纪工程”。他重申了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并向出席此次峰会的世界领导人呼吁各国应该“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控制风险集团的安德鲁·吉尔霍姆表示:“他们看到了一个填补真空和充分利用全球观点的机会。”他指的是在特朗普时代人们对美国领导地位的看法有所改变。多国主要领导人出席北京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聆听中国的计划也“符合中国一直想要塑造的形象”。

  报道称,有的人在发言中暗示了这个计划潜在的问题。代表美国出席峰会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马特·波廷杰在讲话中敦促加强透明度和程序的公平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呼吁发展尊重环境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同时也欢迎中国的倡议。

  习近平的演讲还对中国式的发展目标与西方的发展目标进行了含蓄的对比。他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他强调中国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