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参考睿评:美中情局在华间谍网被端?隐蔽战线的交锋更惊心动魄(2)

2017-05-26 12:54: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随着防间保密“全民战争”的开始,可以想象未来在隐蔽战线上,面对一幕幕复杂而艰险的“无间道”,中国将会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新战果。

  自明治维新以来,野心勃勃的日本朝野上下便齐心协力,针对中国建立了包罗万象、纷繁复杂的情报系统,在收集和传递中国情报方面不遗余力。

  甲午战争之前两年,日谍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对清朝的兵力结构,特别是海军部署、海防构设和辽东半岛诸港口登陆点等具体战术情报的刺探上,为日本在甲午决战中的胜局发挥了关键作用。抗战爆发之前,日本对华情报收集更是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导致了在抗战初期中国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山东博物馆“甲午战争专题展”中,日本间谍获取的清军海防漂浮鱼雷和海底水雷情报图(IC图)

  近年来控制间谍行为逾200起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以及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一些别有用心的境外势力同样加紧了对华情报收集工作。隐蔽战线上的硝烟一直没有停止过,不过显然现在的中国也非吴下阿蒙。随着中国反间谍能力的增强,多名国外间谍纷纷落网。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至今,被中方有关部门控制的间谍行为已经超过200起。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称,中国有关部门2015年起接连以参与间谍行为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等为由,扣留了日本籍男女共5人,其中4人的法庭公审已经开始。

  日媒5月22日报道称,中国有关部门于今年3月在山东省和海南省拘留了6名日本男子。消息人士透露,被拘留的6名日本男子年龄介乎20到70多岁,他们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华春莹在当天召开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了这一消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