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中国设“超级机构”防金融风险

2017-07-18 09:28:4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期两天,旨在构建宏观框架,强化国内监管系统的统一性,即将成立的委员会将确保各个金融部门更好地协调工作。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本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金融安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健全金融法治。会议一如外界预期,提出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敲定总体工作基调

  据台湾《工商时报》7月16日报道,据了解,大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一般每五年召开一次,从1997年至2012年共已举行过四次,历届会议也先后颁布多项金融改革重要政策。

  习近平表示,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习近平称,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鼓励发展绿色金融;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同时,要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指出,金融是国之重器,要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大力支持小微企业;要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增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权威性有效性,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及时有效识别和化解风险。

  另据台湾“中央社”7月15日报道,中国大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四项重要原则:

  第一,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

  第二,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要坚持质量优先,引导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保障风险可控。

  第三,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完善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