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专家:解放军赴全球参与联合军演频繁化制度化

2017-07-28 17:13: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戈尔德里克认为,这些行动反映了中国在全球范围远程调动海军的能力和行动层次在提高。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24日刊登对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海军高级退役军官詹姆斯·戈尔德里克的专访,访谈摘编如下:

  德国之声:您如何评价中国海军近年来在全球参与的军事行动?

  戈尔德里克:这些行动反映了中国在全球范围远程调动海军的能力和行动层次在提高。

  德国之声:这是中国成为一个海上强国的雄心计划的一部分?

  戈尔德里克:我想这是一个逻辑的结果:中国现在已是经济大国,比其他国家更加依赖一个安全稳固的海洋环境,以保障自由航行。从这个意义上看,这一诉求是合理的。当然这些行动反映了中国军事能力的增强。

  德国之声:中俄联合演习的内容是海上救援和保护海上经济活动。您认为中国海军真正的目的何在?

  戈尔德里克:第一个层面上,目的在于演练相应的行动。第二个层面是进一步发展中俄海军联合行动的能力。第三个层面是,中国海军在舰队编制快速扩大的过程中,的确需要向其他国家海军学习。因此与俄罗斯海军的关系能让中国获益不少。

  同时这也是中国向其他大国发出的一个信号:我们能够航行到波罗的海,我们的海上军事能力在加强。我想这是一个有关中俄两国未来可能的利益走向的信号,从多个层面反映了这两个国家对建立全球新秩序的看法。

  德国之声:这是否与南海问题有关?

  戈尔德里克:我认为有间接的关系。中国看重俄罗斯的发展取向、看重俄罗斯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我们可以看看,未来这样的演习会在哪里举行。

  德国之声:您认为中国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会有哪些问题?

  戈尔德里克:我并不认为两国会发展成为一个联盟,我们看到的是合作及互惠活动、就某些问题传递方向性的信号。

  德国之声:对一些欧洲国家来说,波罗的海是个敏感区域。对中俄在这个海域的军演,欧洲人应感到担忧吗?

  戈尔德里克:我想他们应该认真观察这些活动。演习本身完全属于俄罗斯和中国的合法权利。北约最近也在波罗的海举行了军事演习,而目前乌克兰则正在黑海参与多国联合军演。就是说所有大国都有权这样做。西方国家表达了他们对南海问题的看法,据我了解英国海军编队近期也曾从南海驶过。中国可以说,你能到南海,我也能到波罗的海。我认为来自中国方面的信息,重要的不在军演本身,而是是否在诸如南海问题上传递出方向性的迹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