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十九大彰显中国“伟大崛起”

2017-10-24 16:49: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美国企业研究所亚太事务部主任卜大年说:“人们正在对中国的影响力给予前所未有的、更多的关注。”

  参考消息网10月24日报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发世界瞩目,它到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连日来,境外媒体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正在推进民族复兴的愿景。他的雄心的核心内容是重塑中国作为一个他所认为的全球大国的应有地位。

  报道称,美国企业研究所亚太事务部主任卜大年说:“人们正在对中国的影响力给予前所未有的、更多的关注。”

  另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习近平在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呼吁他的同志们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而是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报道称,中国领导人下决心要让国家重返世界舞台中央,结束中国所称的“遭受列强欺凌的耻辱世纪”。这就是“中国梦”,被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道称,18日,习近平自信地宣示,中国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他说,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他说,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公共政策和社会研究项目负责人古思亭说:“中国的治理模式赢得了全球瞩目。”

  报道认为,中国道路的吸引力可能远不仅如此,古思亭说:“这可能有助于推动我们西方对自己的民主进行反思。”

  此外据瑞士“蓝胜”门户网站10月22日报道,对很多中国人而言,他们的领导人习近平象征着国家向着世界大国迈进。

  报道称,当前在北京召开的十九大可能会进一步巩固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专家们认为,这个充满力量的国家未来在外交上的重点也会越来越多。

  又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习近平已经在扩大中国影响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不仅在亚洲,而且在非洲、欧洲和南美洲。

  报道称,习近平成功将中国树立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达沃斯为全球化辩护,以及对巴黎气候协定表示支持。

  报道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说,美国“对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的负面态度”鼓励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他说,中国现在拥有更多的“财力和人力资源”以及更大的雄心。

  另外,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3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对于达成伊朗核协议与巴黎气候协定这两份近年来全世界最为重要的协议起到了核心作用。它们是里程碑式的协议。这些都是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提到的责任。他在报告中承诺,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文章认为,这符合习近平勾勒的中国外交的指导原则。他呼吁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己所能为全人类的利益作贡献。要解决气候变化、核扩散、网络犯罪和恐怖主义这些全球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政府合作。此外,也需要建立一个更公平的全球治理体系,使各国平等相处。中国不会寻求牺牲别国为自身谋利,也永远不会称霸,其军队是为了防御目的,没有哪个国家会受到威胁。

  文章称,这种思想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这项倡议的目的是给沿线亚非欧国家带来共同发展,通过外交努力解决纠纷,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援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