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习近平宣示“不忘初心”掷地有声

2017-11-02 15:07: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0月31日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了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此次具有象征意义的参观响应了习近平在前不久闭幕的中共十九大上作出的“不忘初心”的呼吁。

  10月31日上午,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兰红光 摄)

  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0月31日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了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他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矢志不渝 坚持服务人民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1日报道,为了强调党的领导的正统性,中共将“不忘初心”作为十九大主题的一部分。习近平带领最高领导层成员访问作为党诞生舞台的会址,也是为了再次贯彻这一口号。中共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在建党100周年之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日报道,习近平等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七名成员,10月31日参观了位于上海市的中共一大会址。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带领10月底刚刚产生的新领导班子回顾建党历史,旨在提高党和新领导班子的权威。

  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31日上午从北京前往上海,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出现在一大会址是罕见的。

  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强调“不忘初心”。此次参观是要向民众表明新领导班子回归初心的态度。分析认为,此举也有提高新领导班子威信的目的。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10月31日,习近平与其他几位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诞生地。此次具有象征意义的参观响应了习近平在前不久闭幕的中共十九大上作出的“不忘初心”的呼吁。

  据报道,这七位中国最高层领导瞻仰了九十六年前中共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址。这栋建筑位于原法租界,是毛泽东和其他12名代表1921年7月秘密召开会议的地方。当时,他们代表了新兴的中国共产党的57名成员。中共现在是世界最大的政治组织,拥有近9000万名成员,比德国的总人口还要多。

  10月31日,在同一栋建筑内,中央政治局常委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对党忠诚,执行党的决定。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说,“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习近平一行随后前往浙江嘉兴南湖。中共一大最初于1921年7月在上海法租界召开,但因为遭到巡捕袭扰,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

  习近平和其他几位高层领导人瞻仰了红船,它是作为中共一大召开和共产党创立地点的那艘小船的复制品。习近平在那里发表了讲话,敦促党员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勇于历史担当

  据香港《东方日报》11月1日报道,中共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就带领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向各方释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信号。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一幢石库门房屋内举行,共有包括毛泽东在内的13名代表参加,代表当时的57名党员。一大通过了建立中国共产党以及确立其宗旨和原则等决议。从一大到刚结束的十九大,弹指间已过了九十六年,中共已经发展为拥有89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政党。

  报道称,作为超级强大的政党,同时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与危机。解放军少将朱成虎日前便公开称,若不是过去五年来习近平大刀阔斧地进行反腐整风和改革,中共的执政地位恐怕难以持久。这话并不是无的放矢。

  事实上,世界上有不少百年老党,在漫长的执政过程中逐渐褪色变质,失去了当年的锐气与朝气,背离了宗旨与责任。比如苏联共产党,虽然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共和国,打赢了二战,国力一度与美国相媲美,但随着苏共上层的腐化堕落,沦为一群特权阶层,与国民渐行渐远,最后在民众的反对声中垮台。苏联与其说是被西方围堵崩溃的,还不如说是被苏共自身的腐败打败的。

  除了苏共之外,中东欧和阿拉伯政权也在颜色革命的浪潮中纷纷垮台,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当地执政党失去了人民性与时代性。被中共逐到台湾的国民党也是一个百年老党,但在民进党的冲击下,屡屡失去执政地位,核心根源就是背离了初心,忘记了使命。

  报道称,正是因为有如此众多的惨痛先例在前,让习近平这一代人意识到,只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这代人耳闻目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打江山的艰辛,对国家和民族有更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对巩固中共的执政地位有更浓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中共的人民性与时代性的理解也更透彻,所以他们上台执政之后,举旗定向亦更坚决更主动。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11月1日报道,五年前,习近平上任,带领六常委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矢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五年后,他展开第二个任期,带领六常委南下,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带有极强的象征意义,展现习近平不断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九十六年前,包括毛泽东在内的13名代表在上海、南湖举行中共一大,当时全国的党员只有57人,如今已经发展为8900多万人,中国也成为实力仅次于美国的大国。建党百年,也即四年后,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回顾这个百年老党的历史,既有光辉,也有曲折,能够屹立至今,最大特点是具备自我纠错能力。习近平五年前开始执政时,中国贪腐问题严重、贫富悬殊。他敢于自我革命,坚决“全面从严治党”,终于遏制了腐败蔓延,用王岐山的话说,“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

  永远奋斗 实现民族复兴

  据欧洲新闻社10月31日报道,习近平10月31日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专家认为,这一象征性举动意在强调中共未来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回归到该党创始者们所秉持的原始价值观。

  10月31日上午,习近平等一行来到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这里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成立中国共产党。毛泽东曾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

  当天下午,习近平等又前往浙江嘉兴市。中共一大当年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紧急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船上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习近平五年前上任后不久即前往南部城市深圳,在那里向邓小平铜像敬献了花篮。这个经济特区是邓小平设想的经济改革的试验田和象征,习近平此行被广泛认为是一个有力信号,表明他将支持更加市场化的经济政策。

  一名分析人士称,10月31日习近平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同样具有象征意义,并且带有政治讯息。上海的政治分析家陈道银说:“一大会址是党的诞生地,是党的第一个正式组织成立的地方。这是一个强烈信号,表明未来几年党建将是党全面领导工作的焦点。”

  另据香港《信报》11月1日报道,习近平10月31日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南下沪浙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集体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以示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坚定政治信念。

  报道称,这是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产生后的首个离京访视活动,极具象征意义。与上届集体在京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提出“中国梦”不同,这次选择党性教育活动,显示未来五年有重大党务要完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