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菲海上合作又有新动作!菲律宾同意中国在菲东部海域科考

2018-01-18 10:33: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科学号”科学考察船将于今年1月至2月赴菲律宾群岛以东菲方管辖海域开展海洋科考活动。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英媒称,菲律宾总统发言人15日说,总统杜特尔特决定让中国在菲律宾太平洋沿岸进行科学研究。

  据路透社1月15日报道,总统发言人哈里·罗克说,作为外交政策的主要制定者,杜特尔特允许中国与菲律宾大学合作研究贝纳姆海隆。一些科学家认为贝纳姆海隆地区极具生物多样性,且金枪鱼资源丰富。

  联合国于2012年确认太平洋沿岸的贝纳姆海隆是菲律宾大陆架的一部分。马尼拉去年将其更名为“菲律宾海隆”。尽管中国并没有对这一地区提出主权要求,但从2016年底起,中国船只在该地区逗留数月。

  报道称,菲律宾对中国的许可并没有公布,而是由一位议员在几天前透露的。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存在争端,但对菲律宾太平洋沿岸水域并没有分歧。

  罗克表示,任何反对联合研究计划的人都应该到国会去提出这个问题。他说:“如果这是总统的不明智之举,那么可以通过制定法律来予以禁止。”他还说,菲律宾允许任何对在贝纳姆海隆进行海洋研究感兴趣的其他国家参与其中。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科学号”科学考察船将于今年1月至2月赴菲律宾群岛以东菲方管辖海域开展海洋科考活动。中方赞赏菲方同意中方有关科考活动并提供便利。中方也欢迎菲方科研机构参与联合科考,并愿与菲方一道,继续推进包括海洋科考在内的各领域海上务实合作,为双边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