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美驱逐逾百名俄外交官 俄称将对等报复

2018-03-27 16:50: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外媒称,合计有100名俄罗斯外交官员遭到驱逐,这是冷战高峰期以来西方国家最大规模的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行动。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外媒称,3月26日,多个欧盟成员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决定就“投毒门”事件驱逐俄外交官。对此,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将在未来几天对西方国家驱逐大批俄罗斯外交官的行动作出对等报复。

  路透社3月27日刊登题为《美国和欧盟多国将驱逐逾百名俄罗斯外交官员》的报道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已有18国宣布驱逐俄罗斯官员的计划。当中包含14个欧盟国家。合计有100名俄罗斯外交官员遭到驱逐,这是冷战高峰期以来西方国家最大规模的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行动。

  另据美联社3月26日报道,特朗普政府3月26日驱逐了6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要求俄罗斯关闭驻西雅图领事馆。

  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说,所有60名俄罗斯人都是以外交身份为掩护、在美国工作的间谍,包括12名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这些官员说,特朗普政府采取这一行动是向俄罗斯领导人传递一个信息,即俄罗斯在美国的情报人员数量“高到令人无法接受”。

  这些官员说,被驱逐的俄罗斯人必须在7天内离开美国。他们还说,西雅图俄领事馆由于靠近一个美国海军基地,因此是反情报部门的担忧所在。

  到目前为止,这是特朗普政府采取的反击莫斯科和俄总统普京最重要的行动之一。不到一周前,特朗普还致电普京,祝贺他再次当选总统,但没有提到间谍案,从而再次引发了关于这位美国总统对克里姆林宫态度过于软弱的质疑。

  在美国采取这些行动之际,有10多个包括俄罗斯邻国在内的国家将宣布类似措施,减少本国的俄罗斯外交人员数量,或者采取其他行动惩罚莫斯科。加拿大3月26日也宣布,将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

  此外据法新社3月26日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3月26日说,作为协同反应,14个欧盟国家将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

  图斯克在保加利亚瓦尔纳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说:“今天已经有14个成员国决定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上周欧洲理事会决定在一个共同的框架内对俄罗斯作出反应。这是该决定的直接后续行动。”

  他说:“在今后数日或数周中,不排除采取进一步驱逐等附加措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