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习莫会”为中印合作开新局

2018-04-28 16:10: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此前透露,两国领导人将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并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参考消息网4月28日报道境外媒体称,4月2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进行非正式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在湖北省博物馆参观精品文物展。两国领导人一同欣赏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特别是荆楚文化,并就加强中印两个文明古国交流互鉴、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和对话交换意见。

  会晤气氛轻松友好

  据香港商业电台网站4月27日报道,中国外交部此前透露,两国领导人将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并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莫迪与习近平将从战略及长远角度,讨论印中两国双边关系发展。

  另据《印度时报》网站4月27日报道称,习近平和莫迪将在24小时内举行多达六次会晤,其中一次在东湖船上举行。正如莫迪在出访声明中所说,两人将从战略和长期前景以及各自的见解和重点出发讨论重大的双边和全球问题。

  但与此前所提计划不同的是,莫迪和习近平将不会只有一对一的会晤,两位领导人将至少举行两次由各自国家的一个六人代表团陪同的会晤。

  这两次会晤于27日举行。其中首次会晤地点将是湖北省博物馆,那里正在举办一个特别展览。第二次1+6会晤将在东湖之畔的国宾馆举行。

  报道称,28日的会晤可能会比27日更引人注目,莫迪和习近平将至少三次在只有口译员陪同的情况下会晤。他们将在东湖之畔散步,然后乘船。随后,两位领导人将再次前往国宾馆用午餐。

  此外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4月26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两天“非正式”会晤。

  两位政治家在去年9月的厦门金砖国家峰会期间举行过会晤。去年12月,印度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新德里重启了长期中断的对话。

  增进互信共商大计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7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定于27日举行会晤,讨论如何在经过一年的波折后,使这两个正在崛起的亚洲大国的关系重回正轨。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晤将在中国武汉举行,具体议程尚未明确。但分析人士预计,会晤将涉及边界争端、贸易失衡、中国与印度的对手巴基斯坦之间日益紧密的关系这一敏感问题,以及中国在该地区不断扩大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