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宣布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对外释放出“危险信号”

2018-05-09 11:46: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学者认为,特朗普可能认为,退出伊朗核协议可以展示美国的强硬,但实际上却对外释放了一种非常不好的信号,即美国政府对于前任政府签署的协议是可以随意退出的,或协议的约束力并不强,那么,这势必会引发朝鲜的质疑。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将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

  一石激起千层浪。法国总统马克龙8日在其个人推特账号上宣布,法国、德国、英国对美国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表示遗憾。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发表声明,对此事表示“严重关切”。

  当前,正值“特金会”前夕,特朗普这一有关核协议的表态,折射出这位美国总统对于推进半岛无核化怎样的意图?而这一决定,又将令全球防止核扩散的努力掀起哪些波澜?为解答上述问题,参考消息网9日专访了美国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孙成昊,请他就此提出自己的见解,供读者参考。

  一个酝酿已久的决定

  参考消息网:尽管面临诸多压力,特朗普仍然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您如何看待其这一决定?背后有哪些动因促使特朗普政府最终做出这一决定?

  孙成昊: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并不是一个临时起意的决定。自竞选以来,特朗普就一直扬言美国要退出伊朗核协议,因此,这一决定应该是其思考了很久的结果。事实上,在此期间,欧盟、俄罗斯等各方也都提出过,希望特朗普不要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伊朗的一些抗议也都没有改变特朗普想法,不难看出,特朗普对于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而其背后蕴含多重考量。

  首先,就核协议本身而言,一方面,特朗普认为,这是一份无效、甚至糟糕的协议。此前,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也多次表示,该核协议只不过是给了伊朗一个喘息的机会,即放松或解除各方对其的经济制裁,使其有机会重振经济。而在十年之后,伊朗依然会重新启动核计划。

  另一方面,特朗普认为,这份核协议不够全面。例如,美国和以色列都认为,该核协议并未把有关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以及如何遏制伊朗在地区的活动列入核协议之中,仅单纯地针对了伊朗的核活动,因此并不全面。

  第二,从盟友利益层面而言,与奥巴马任内相比,自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美以关系迅速回升,并飞速发展。当前,美国更多考虑的是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利益,而对于这份核协议,以色列是非常反对的。以色列同美国一样,都认为这一核协议给了伊朗更多的发展空间。鉴于盟友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利益需求,因此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坚定地站在了以色列这边。事实上,这也体现了特朗普政府一贯的亲以政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