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称澳总理计划访华缓解紧张气氛:外交冻结殃及经贸

2018-05-21 09:37: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报道称,由于一些澳大利亚企业抱怨说,它们正受到中国海关当局的额外审查,堪培拉试图缓和有关中国的言论,但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坚称,两国“有着共同的命运”。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外媒称,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宣布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首次证实了中澳领导人年度对话将在两国外交关系冻结半年之后继续进行。与此同时,他的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试图将贸易关系与安全关切分隔开来。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5月18日报道称,由于一些澳大利亚企业抱怨说,它们正受到中国海关当局的额外审查,堪培拉试图缓和有关中国的言论,但特恩布尔坚称,两国“有着共同的命运”。

  特恩布尔说:“我们在各个层面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经济、文化、家庭、社会——这是非常牢固的关系。”他还说,他自己的孙子孙女是有中国血统的100万澳大利亚人中的两个。

  率贸易代表团在上海访问的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18日重申了对华贸易关系的重要性,说这一关系“非常稳固”,每年的贸易额达到1000多亿美元。

  他说,至于“有关国家安全的更广泛问题……那要由其他人处理”。

  “可以说,澳大利亚和中国确实认识到,我们在一些方面存在意见分歧,但这没关系,这绝对没问题”,双方“尊重彼此的主权立场”。

  报道称,乔博是特恩布尔政府今年访华的首位部长。此前,北京不再批准邀请,因为其对澳大利亚围绕拟议中有关外国影响力的立法发表的所谓“反华”言论感到不快。

  17日晚,乔博在充满和解气氛的商界晚宴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还在今天宣布澳大利亚将参加于11月在上海举行的大型外贸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凸显中国正在对外国进口产品开放市场。

  乔博说,致力于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对话至关重要。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计划访问中国,努力缓解双边外交关系的紧张气氛。

  报道没有说明特恩布尔计划访华的具体日期,但是报道引用出口商们的话说,中澳政治和外交关系紧张已经延伸到经贸关系,因而增加了解决分歧的紧迫感。

  几个月前,澳大利亚政府提出了一项法案以限制外国势力对澳大利亚的政治渗透,这一举动被北京视为反华行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