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梅德韦杰夫访华深化全方位合作:出席进博会 敲定新协议

2018-11-06 11:35: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外媒称,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抵达上海,开始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本次正式访问将从11月5日持续至7日。据此前政府新闻处发布消息称,访问框架内将讨论中俄合作问题以及准备签订一系列双边合作各个方面的政府间、部门间和企业文件。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外媒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1月5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时表示,中俄两国应共同维护现有的国际贸易制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5日报道,梅德韦杰夫还表示,此次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具有深远意义,感谢中方邀请俄罗斯作为主宾国参加本届进博会。

  梅德韦杰夫说:“再次感谢您对俄罗斯此次代表团的关切。进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一方面每年都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吸引各国及其企业前来,另一方面,有助于国际贸易领域重要议程的推进。”

  与此同时,俄总理对习近平关于当前国际贸易存在诸多问题的看法表示赞同。

  习近平表示,新形势下,中方愿同俄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不断深化战略协作。

  习近平强调:“全面落实我和普京总统就深化两国务实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是双方下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5日报道,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抵达上海,开始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

  本次正式访问将从11月5日持续至7日。据此前政府新闻处发布消息称,访问框架内将讨论中俄合作问题以及准备签订一系列双边合作各个方面的政府间、部门间和企业文件。

  梅德韦杰夫11月5日在上海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本届博览会上,俄罗斯公司将在5个行业展区亮相:食品和农产品、高科技设备、医疗设备和商品、服务领域、消费品。

  俄总理将在北京继续其访问行程:定于11月7日举行第二十三次中俄政府首脑定期会晤,其间梅德韦杰夫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讨论中俄经贸、投资、能源、地方间、边境和人文合作问题。

  双方还将研究工业、能源、交通、农业、科学研究和创新领域的大型联合项目实施情况。

  两国政府首脑还将就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议题交换意见。会谈结束后将签署联合公报。

  此外据塔斯社11月5日报道,俄罗斯政府新闻局发布了总理梅德韦杰夫11月5日至7日的访华通报,文中指出,2018年中俄贸易总额或将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通报提到:“双边贸易的质量及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创新商品的相互出口皆有增长。到年底时,中俄贸易总额预计将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能源领域的合作将成为梅德韦杰夫此行讨论的主题之一。2017年,俄成为最大的对华石油供应商。中俄石油管道处于安全运营当中,提升运力的工程几近尾声。

  中俄在民用核能领域广泛合作。相关领域的联合项目也将成为梅德韦杰夫此访所要展开的政府间谈判的内容。

  此外,近期以来,双边农业合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俄罗斯若干谷物、粮食、油料作物的对华出口障碍已不复存在。目前,两国正围绕种植业、畜牧业、乳制品和鱼类的出口进行协商。

  又据俄新社11月5日报道,俄罗斯政府办公厅第一副主任谢尔盖·普里霍季科对记者称,11月7日在两国政府首脑会晤中计划签署落实中俄研制民用重型直升机项目的总合同。

  他还宣布,中俄将商讨建立本币跨境结算制度。

  普里霍季科对记者称,载人航天、航天器的研发与制造、格洛纳斯和北斗导航系统的联合开发与使用在中俄航天合作框架内具有战略意义。

  普里霍季科说:“中俄经贸合作具有战略性质。中国多年来一直是俄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稳步增长。商品种类不断增多,展现出对世界市场行情变化的适应力。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公司愿意建设性地研究增加合作伙伴感兴趣的商品供应的可能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