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龙海充电桩超九成不能用 车主只能“望桩兴叹”

2018-11-20 17:10:38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文体中心办公楼旁的充电桩,停靠的都是非新能源汽车

  ◆文体中心办公楼旁的充电桩,停靠的都是非新能源汽车

  明明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却不能使用,成了摆设。

  近日,多名读者向导报记者反映,龙海市境内的充电桩超过9成不能使用,让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车友们只能“望桩兴叹”。有读者甚至质疑:这些充电桩是为了骗取国家新能源补贴款!

  昨日,导报记者就此进行走访调查,一探究竟。

  读者反映龙海的充电桩超9成不能使用

  “龙海钻石酒店门口,有一排电动汽车充电桩,可是都不能使用……”近日,多名读者向导报记者爆料,称龙海境内其它地方,也存在有充电桩不能使用的情况。

  市民郑先生说,龙海全市共配置多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点,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有的建设周期已经超过2年。可截至目前,开放的充电站点只有一两个,而且还是一个充电站点里,只有两三台充电桩能使用。“全市建设的充电桩总数有100个左右,可是能用的只有五六台,超过9成的充电桩不能使用。”郑先生说。“海澄贤忠站点有13个快速充电桩,可是只有3个可以用,钻石大酒店有20个,可实际能用的只有六七个,现在一个都不能使用了;福门大酒店那个站点,建成后就说改造,一直也都不能使用……”另外一读者陈先生质疑,这些充电桩的建设,难道是为了骗取国家新能源补贴款?

  记者调查一站点20个充电桩全部停运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在钻石酒店门口看到,酒店广场的左侧,整齐地建了一排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共20个。这些充电桩前,零散地停了几部小车。不过仔细一看,这些车均非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旁的告示牌显示,该充电站所属企业为“顺来电”,并附有提示:充电如遇问题请拨打充电设施售后服务电话:4008889196。导报记者拨打该电话,语音提示的是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过,这个售后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充电桩上还贴着《告示》,落款为龙海市钻石大酒店有限公司,时间为2018年10月20日。《告示》内容显示:与本酒店合作充电站的合作方拖欠本酒店2018年8-9月份电费,本酒店为了更好协商解决拖欠电费问题,故于2018年10月22日晚10点,停止对充电桩供电直至问题解决。

  而在龙海市文体中心的充电站点,路口的一排充电桩前,摆放着杂物挡着路,似乎仍在施工中。靠近办公大楼旁的5个充电桩前,停靠的也都是非新能源汽车。“这些充电桩到现在都还不能用。”一位文体中心的工作人员称。

  酒店回应对方拖欠酒店近7万元电费

  为何这些充电桩不能使用呢?钻石大酒店的负责人谢先生表示,酒店当时与福建银福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酒店免费提供场地和变压器,对方出资建设充电桩设备等,酒店方每度电获得0.2元。“我们公司这么做,主要也是为了方便周边的群众和酒店的客户。可是到现在,他们共拖欠了我们酒店近7万元的电费,一直不肯支付,我们也多次催款,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谢先生说,为了减少酒店的损失,他们只好停止供电。

  谢先生还表示,他们酒店已经给对方发去律师函。

  随后,导报记者拨通了银福公司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称,充电桩无法使用,是因为设备故障问题,目前正在维护。

  龙海发改局:不存在骗取补贴行为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龙海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目前龙海市区及周边已建成社会公共充电点4个(不包含公交专用和企事业单位自用),另有多个站点已上桩未通电。海澄贤忠点13个快充、福门酒店点9个(3个快充、6个慢充)、钻石大酒店点20个快充、榜山文贤点5个(2个快充、3个慢充)。”该负责人介绍说,龙海市的充电服务点所属公司为福建银福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其子公司,而顺来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则是该项目的运营商。

  该负责人称,目前确实有相当一部分充电桩未正常投入使用。其中,福门点因改造停车场,暂停服务,而钻石酒店点和榜山文贤点是因为拖欠电费而中止服务。“后来经过协商,文贤点于9月4日恢复使用,但钻石点因涉及顺来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方)与银福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账目问题,协调难度比较大,目前还在协商中。”

  “目前只有福门充电点和文贤充电点申请了补助款,其它充电点均未申请财政补贴,所以,这些充电点不存在骗取补贴一说。”该负责人说,一旦申请了财政补贴,充电点就要承诺连续使用5年以上。

  该负责人并表示,目前,发改局也正在会同相关部门严把充电基础设施申请关,对已建成未投入使用的和已经投入使用未对公众开放的充电基础,坚决不予通过申请(补贴),同时严密监控获得补贴的充电运营服务情况。

  导报记者王龙祥文/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