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媒关注中国改革开放40年:香港“从不缺位”

2018-12-17 17:41: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责任编辑:李赛

  核心提示:新媒称,中国的改革由农村开始,深圳等4个经济特区的成立是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而大批港商正是率先跨越罗湖桥的“掘金者”。从此,“港商”成了内地改革开放中一个重要名词。

  参考消息网12月17日报道新媒称,中国18日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正日,香港在过去一周也启动相关纪念活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10日的专题探讨会上致辞时形容,香港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惠者,“从不缺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诚然,中国的改革由农村开始,深圳等4个经济特区的成立是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而大批港商正是率先跨越罗湖桥的“掘金者”。从此,“港商”成了内地改革开放中一个重要名词。

  报道称,1979年,香港美心集团第二代领导伍淑清,随父亲从香港到北京,签下内地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拉开了内地引进外资的序幕。由于其注册编号为“001”,伍淑清就被尊称为“001小姐”。

  她曾经在受访时形容,当年是摸着石头过河,因这是一家合同还未获批就先购设备、先行建设的企业。伍淑清父女共投资港币500万元,此后困难一个个接踵而至,例如进口设备禁售、外籍厨师不愿到内地工作等。

  最终伍氏家族在内地的投资取得成功。伍淑清常说“爱国是浪漫的”,她很庆幸得以走在实现自己“中国梦”的道路上,而这个浪漫际遇就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