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5G网络频谱将公布 商务部:日方应公平对待中国企业

2019-03-29 15:34: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责任编辑:郭庆娜

  核心提示: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移动网络运营商软银已决定,用爱立信和诺基亚的硬件设备取代目前4G基础设施中的华为设备。日本政府此前还将华为和中兴从政府采购中排除在外。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针对日本政府去年排除中国通信商华为和中兴的产品,以及日本即将宣布5G网络频谱等问题,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公布5G网络频谱分配方案应公平对待中国企业。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8日报道,高峰表示,据中方了解,日本政府即将公布5G网络频谱分配方案。中方希望日方信守对自由贸易的承诺,公平公正对待中国企业,切实保障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在日本开展正常、互利的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关于日本政府出台规定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采购相关设备的问题,高峰表示,中方与日方多次交涉表明中方关切,日方反复表示相关规定不以排除特定企业和设备为目的。但中方注意到,华为、中兴两家中国企业在日本开展正常的通信业务已经受到损害,企业投资和经营环境面临不确定因素。中方甚至听到最近日本政界某些人士以所谓应对中国“网络安全问题”为借口,声称要建立专门机构。

  高峰强调,中方不希望看到保护主义在日本这样支持自由贸易的国家抬头。如果日本政府做法明显有失公允,势必动摇两国间互信和企业合作的信心,损害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的势头。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移动网络运营商软银已决定,用爱立信和诺基亚的硬件设备取代目前4G基础设施中的华为设备。日本政府此前还将华为和中兴从政府采购中排除在外。日本响应了美国的号召,不再使用华为设备。

  但同为发达经济体的欧盟在此事上的做法,却与日本跟风美国的举动截然不同。

  另据共同社3月27日报道,欧盟委员会3月26日公布了一份针对5G建设的纲领文件,该文件称,是否采用美国要求排除华为等中国企业产品由成员国自行判断。

  华为5G产品被认为在性能与成本上具有优势。有日本通信业者流露不满称,华为产品有价格优势,禁止使用将影响竞争力。

  日本时事通信社认为,美国的施压难以在欧洲取得期待的成效。原因在于欧洲各国都在努力加快建设5G,而5G设备方面,华为不仅仅是价格具有优势,对比瑞典的通信巨头爱立信公司和芬兰的诺基亚公司,欧洲技术人员一致认为,华为在性能上明显比这两家欧洲企业优秀。如果想早日建成并推广5G应用,华为的魅力无法视而不见。

  华为展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