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默克尔呼吁欧盟直面美中俄挑战 首次将美定义为全球对手

2019-05-17 15:57: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将美国与欧洲的其他全球对手混为一谈,认为欧洲各国必须团结起来对抗俄罗斯、中国和美国构成的挑战。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外媒称,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呼吁欧洲结成能够对抗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的统一战线。她还首次明确承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系更加紧张了。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月16日报道,默克尔说,随着大西洋两岸在美国制裁伊朗等问题上的分歧扩大,“战后秩序的确定性”开始瓦解。

  随着德美因关税、气候变化和国防开支等问题发生冲突,64岁的默克尔在过去几个月对特朗普发出了一系列间接的指责。

  她在15日进一步说,欧盟必须积累“与我们的经济能力相称的政治力量”,以便欧盟能够独立于其他大国采取行动。

  默克尔说:“毫无疑问,在一个变化了的世界中,欧洲必须重新自我定位。(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一次次挑战我们去寻找共同立场。我们的不同利益往往使这一任务变得艰巨。”

  她说:“但我们正在取得成功。想想我们在乌克兰冲突中的政策。我们的非洲政策也遵循一个共同战略,而这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这是我们前进的方式,循序渐进。”

  默克尔特别指出,欧洲竭力维护限制伊朗核计划的协议,而特朗普单方面放弃了这一协议。她在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说:“德国、法国和英国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采取了与美国不同的方式。尽管我们在其他领域存在分歧,但在这方面我们与俄罗斯和中国存在共同利益。”

  默克尔去年承诺在2021年任期结束时离职,她本月将面临任内最后一次欧洲议会选举。她说欧盟需要搁置内部分歧,发展更具决断性的外交和防务政策。

  报道称,默克尔还否认与法国的关系遇冷,尽管两国间存在多项外交分歧,而且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欧盟改革方案并未获得柏林的热心支持。

  默克尔说:“我们之间存在心理上的分歧和对自己角色的不同认识,但是在关键问题上——欧盟未来的方向、经济、对气候变化和非洲的责任——我们的立场是非常相似的,在我们需要独立于美国而行动的问题上也是如此。”

  美国已经发出警告说,欧盟加强内部防务合作以及将非欧盟国家排除在外的计划会损害北约。

  另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月15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将美国与欧洲的其他全球对手混为一谈,认为欧洲各国必须团结起来对抗俄罗斯、中国和美国构成的挑战。

  默克尔说:“鉴于我们存在不同的利益,这往往是困难的。但我们确实做到了。不过我们的政治实力与我们的经济实力还不相称。”

  报道称,这些言论暗示,至少一部分欧洲领导人不再将美国视为欧盟的主要盟友。例如,默克尔指出,美国在技术领域的主导地位对欧洲构成挑战。谷歌、脸书和亚马逊等美国公司长期主导全球市场,在一些引人注目的案例中,它们与欧盟在反垄断和监管政策方面陷入长期的法律战。

  报道称,同时,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与欧洲的关系也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这位总统对欧盟和北约都发出了批评。美欧还深陷对汽车加征关税的谈判之中。

  此外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15日报道,默克尔在其任内的最后一次欧洲议会选举前夕表示,欧洲必须重新自我定位,以应对中俄美这三个全球强大对手构成的挑战。

  默克尔在接受德媒采访时说,在面临从俄罗斯干预选举、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到美国对数字服务的垄断等一系列挑战之际,欧洲必须更好地建立统一战线。

  报道称,这次采访正值默克尔14年总理任期内的一个关键时刻。她所属的基民盟在5月23日开始的欧洲议会选举中预计将面临失败,尽管观察家相信她本人在任期内仍将受到欢迎。

  报道称,这次选举将让全欧洲的民粹主义势力有机会巩固民意支持率。默克尔说:“包括我在内,许多人都对欧洲感到担忧。这更让我觉得责无旁贷,要和其他人一道确保欧洲拥有美好的未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