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网红,互联网时代新符号?

2016-08-15 11:01:0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每一个网红的成长的路线都是不可复制的;

  没有正能量的,没有社会责任感的网红肯定会被抛弃——

  对话人:

  胡刚: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

  石述思:知名时评人

  张帅:“请出价”网红电商CEO

  张斌:来疯直播运营总监

  好运姐:网红主播

  网红输出新文化价值

  胡刚:网红字面上看,就是在网络上的红人,可以理解为在网络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网红之所以会出现,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技术环境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宽带足够快、普通用户的终端足够快、容量足够大。技术基础已经完全能够支撑以图片形式、直播形式或是视频形式的沟通方式,这是最根本的原因。

  石述思:随着一批让人想象不到的不靠颜值靠才华的网红的出现,网红正处在一个分水岭中。网红有三重关联吸引粉丝,第一重关联,网红卖商品,是利益关联;第二重关联是情感关联,有些人希望通过网红,获取感官的满足;第三重就是价值观关联,不同群体由于不同的情感、不同的诉求关联,从而形成网红产业的分化。网红会从初期的感官向内容跨越,你需要创造好的内容,不断生产好的内容,让内容变成大IP,这是必然的趋势。

  张斌:每一个网红的成长的路线都是不可复制的,他们在背后经历的成长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也是不一样的。我更重视的是网红的社交性,更重视的是去生产和共享人们喜欢的内容。其实网红的产生是一个必然,在社交圈、社交群聚集了大量人群以后,他的粉丝价值就会变得更大。同时会有更多人帮助他分享,扩散他个人在社会当中的影响力。

  张帅:价值输出这一点对于网红来说很重要,不管是文字、图片或者是视频直播、录播的方法,都要求能做出来明确的价值输出,并在所有的粉丝的脑海中形成一个人格化标签。人们转发传播的本质,其实也是网红的价值输出。因此,我们考量一个网红的终极标准就是这个网红的人格化标签。网红一定要做价值输出,如果你不做价值输出的话,你会快速地被淹没,因为大家记不住你。你做价值输出,有一个标签在,大家才能记住你。

  文化价值可变现

  张帅:作为一个行业从业者来看,“网红”自古到今都存在。以前有人可能靠写文章写得好而成为大家名人,就是今天的网红。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个人的人格化魅力可以让他在网络中快速传播自己的观点或者是某种技能,也能成为网红。在技术的推动之下,你可以有效地知道你的粉丝有多少以及存在于哪里。加之现在的电商和视频传播的手段,可以快速地让这些粉丝变成商业利益。用我们行业的话来说,就是粉丝愿意给网红贡献爱和忠诚,这个爱和忠诚可能通过购买商品来实现,也可能通过打赏的方法来实现,这就形成了一种经济行为。

  胡刚:关于网红经济,除了广告代言型的变现方式,还有演出型,他们更多的是靠自己的才艺作为演出内容,通过粉丝赠送虚拟礼物来获得收益。第三种是两者之间的结合。不管是哪种变现方式,你要走得长远,就要有自己独特的创意,要有自己的文化底蕴。只要能够足以吸引人,具有你的独创性,并且具有相对好的成长空间,那就是好的。

  石述思:网红经济是个复合型经济模式。所有网红经济都是从内容开始,颜值也是内容,只是颜值这个内容走不远,因为颜值可以改变,技术太发达了,去一趟韩国就能超过你,所以内容是第一。而内容先天的商业模式就是广告,所以Papi酱就是靠内容,门户模式而兑现了广告;第二个就是社群模式,垂直精确,像周立波、罗永浩他们走得就更远,牛的地方就在于,他们从一开始就不是媒体人思维,而是做的是商业。

  张帅:网红的人格化标签和品牌调性结合起来之后,带来的结果就是高溢价。谁能满足我,我就愿意付出相对高的溢价,这个观念逐渐变得明显。一个最重要的例子就是很多“90后”对版权的重视,如果你和1993年以后出生的人说我买了个盗版,大多数人都会鄙视你。所以我们在做电商的时候,就是在做C2B电商,它是未来电商的主流模式。

  胡刚:网红经济的发展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成为网红,这个现象会使网红的门槛越来越低。不同的是,各种文艺表演也好,宣传推广也好,参与的人会越来越多,范围会越来越广。网红经济最大的一个成本源,恐怕就是所谓的流量。那么随着发展,未来我们有可能反过来向基础电信运营商来讨价还价。我达到一定流量你是不是应该给我打一打折?在这个基础上,利用通信费用的大幅度下降,反过来促进更多的人进入到这个行业,从而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未来最有持续性的商品购买能力的中等收入者,他的消费需求怎么被激发出来,也带给了网红经济更多的发展空间。

  南橘北枳的网红文化

  张帅:网红加上经济两个字以后,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看到一个数据,从QQ浏览器的统计数据来看,在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职业是网红,占54%。我们觉得很有意思,看待网红这个问题南北有差距。在北方大家觉得网红是不是跟“三俗”有关系,但是在南方这个事情已经很棒了。我们在4月份的时候跟北京市网信办一起做了一个录播平台的网红正能量宣言。作为这个行业从业者,我们有这个责任。

  张斌:“来疯”作为一个直播媒体平台,我们是有责任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内容的。在选择网红上有很高的要求,这是我们平台的态度。我们相信通过高标准筛选高颜值或者是有才艺的主播群体,通过对我们直播内容的提升,一定能创造出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响应的优质内容。

  张帅:没有正能量,没有社会责任感的网红肯定会被抛弃。因为所有的商业机构或者品牌,不愿意让这种负能量与社会阴暗面形象跟自己的品牌挂钩。在网红经济的产业链中,这些品牌是商业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他们非常看重自己品牌的形象。

  胡刚:网红经济的受众更年轻化,但是年轻人会变老。他们会成为这个世界、这个社群的决策者。这种形态的新陈代谢意味着我们的文化也是多元的,也是层层迭代的,但总体趋势一定是螺旋上升的。所以对于我们未来文化的走向,无论是网红也好,或者其他基于信息网络产生的业态也好,都会呈现一个蓬勃向上、异彩纷呈的局面。我希望有一天中国能出现一大批网红,它能向全世界输出中国的正能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