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国家主权扩至信息领域 互联网治理"存异"中寻共识

2016-08-29 11:13: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互联网时代,国家主权已从领土、领空、领海等领域拓展到“信息边疆”等新领域。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为世界各国的互相了解和交流提供了平台。但同时,网络安全等问题也给各国的互联网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近日,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观潮”论坛上,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多方的智库与专家,就全球网络治理、网络安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观潮”2016洲际论坛主席郝叶力提出的“三视角”理论,获得了各国专家学者的认同。

  协调各方 尊重网络主权

  去年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提出,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要想协调好全球网络治理、解决好网络安全问题,网络主权是绕不开的话题。在论坛上,郝叶力指出,网络主权与互联网精神、人权和利益攸关方是各国争议的三大焦点,体现出国家、国民和国际三大网络空间行为体的利益诉求。要想建立稳定、和谐的网络空间,需要从上述三个视角出发,审视网络空间的全貌。

  据介绍,“三视角”理论从国家、国民、国际“三点”出发,用“三边”连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将网络空间分成“三层”,即基础、应用和核心三个层次。在不同层面区别对待、求同存异。“三点”在“三边”的框架内分“三层”有效对话,从而跳出单点迷思和二元对立,达成和谐共治的稳定三角。

  前美国陆军少将、现任帕洛阿尔托网络(Palo Alto Networks)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约翰·戴维斯认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给网络空间安全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随着世界互联程度越来越高,各国对信息设施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大。因此,这种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国的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他认为,“三视角”的理论有助于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网络主权。

  透明互信 完善网络治理

  数据驱动的全球经济,将国家和地区间的网络安全威胁提升至空前的程度,而全球的网络安全治理依然存在着不民主、不平等、不公平正义的现象。

  可以有分歧,但不能没沟通。尽管各国的模式和方法各不相同,但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愿望是一致的。对此,论坛上的专家学者认为,透明互信应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基础。

  “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安全取决于如何更好地治理互联网。”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总干事丹尼斯·大卫多夫认为,当前互联网是由美国主导的,互联网治理模式也带有鲜明的美国印记,这不利于互联网的发展。他认为,互联网治理必须以透明的方式来进行,国际社会需要厘清各自的角色,在通信、技术、网络标准等方面承担相应的责任。

  “我们要用网络政策来避免冲突,要增强彼此之间的理解,减少互相之间的冲突和伤害。”荷兰莱顿大学教授罗杰·克里姆斯认为,在网络空间中,政府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去应对网络攻击。同时,政府要在各个行为主体之间进行沟通,部署各自的能力。

  美方发言人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们认为,在网络空间治理过程中,应当发挥企业的创新作用。中国和美国政府都应当同信息与通信技术公司以及民间团体进行合作。

  网络空间规则的确定,也是与会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之一。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学术》副总编陈婷表示,现有国际法在网络空间的适用存在很大问题。即技术能力强的国家,能够发现攻击的源头,确定打击目标,并依据国际法对攻击方实施反击;技术能力弱的国家遭到了攻击,将没有任何反击的手段。这会使技术强的国家同时占据了技术和道德上的优势。

  约翰·戴维斯则认为,互联网的相关规则,首先要保证不能在网络空间攻击一个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不能通过窃取知识产权获取商业利益,不能阻挠合理的执法行动。

  尊重差异 加强国际合作

  完善全球互联网的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离不开各国的开放合作。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提出了“促进开放合作”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原则,提倡推进互联网领域的开放合作,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各国对网络安全的痛点不一样,国际社会应当尊重和理解各国的不同关切。”郝叶力说,在全球化时代,网络主权具有可分性,核心层具有不可侵犯的排他性,物理层和应用层具有开放共享的让渡性。既不允许滥用互联网的联通性,挑战主权国家的核心利益,也不能以传统主权的排他性,动摇全球一网的基础平台。

  郝叶力说:“秩序的建立和形成需要外力,需要国家、政府层面制定规则,技术本身不会提供秩序和安全,需要主权来提供相应的法律保障。”她认为,强国和弱国、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自的痛点和利益关切是不一样的。目前,美国应该主动释放安全的保障,填平鸿沟。

  原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部门副部长、现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美国发言人布鲁斯·麦康纳认为,大国在网络空间中有共同的利益交汇点,应该以合作的方式展开讨论,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

  “尽管我们有很多差异,有很多阻隔,有些是看得见的,有些是看不见的。但我们应当相互沟通,做好自己的事情,用更深入的做法来解决问题、取得进展。”美国信息技术行业协会总裁兼CEO迪恩·高菲尔德表示,郝叶力提出的“三视角”理论框架,非常具有创新性,共享信息、共享想法是能够推动创新的。网络安全方面的进展,需要通过政府、公民、企业的共同努力。(刘 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