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提现收费难改移动支付依赖

2016-09-18 09:31:5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继微信提现收费半年之后,支付宝提现也要收费了。近日,支付宝宣布从10月12日起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这不是强逼着用户买买买吗!”尽管网上一片抱怨,但提现收费已经难以改变人们对于移动支付的依赖。当初奔着“跨行转账免费”而尝鲜的消费者发现,不经意间,他们已经养成了小额支付不用钱包,吃饭、打车、逛超市,甚至街边买个煎饼都用支付宝、微信的“无现金”习惯。

  支付宝免费提现额度2万元

  据了解,支付宝的提现收费主要涉及“提现到本人银行卡”和“转账到他人银行卡”两个功能。按照调整后的规则,支付宝也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到0.1元的则按照0.1元收取。不同的是,支付宝个人用户可以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这个额度是微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的20倍。

  除了这两种提现、转账场景下收费,使用支付宝进行消费、理财、购买保险、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挂号、缴纳交通罚款、使用手机支付宝转账到支付宝账户、信用卡还款等服务不受任何影响。

  每个月发工资后,市民曹女士都会定期把工资卡里的一大半转进余额宝里。“要是余额宝提现也收费,那可就糟啦!”听闻支付宝提现收费的消息后,曹女士有些担心。对此,支付宝公告表示,余额宝中的资金转出时,无论转出到本人银行卡还是转出到支付宝余额都将继续免费。不过,2016年10月12日起,用户从支付宝余额中最新转入余额宝的资金,转出时只能转回到支付宝余额,不能直接转出到银行卡,遵循“原路径进出”的原则。“用户从银行卡里转钱到余额宝,之后提现到任何一张本人的银行卡,都不会收费。”支付宝负责人介绍。

  收费因经营成本上升较快

  对于提现收费的原因,支付宝昨日在公告中解释为“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提现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此前,微信宣布提现收费时也表示“并不是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马化腾曾透露,银行的钱离开银行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账户,其实都是要收费的,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左右,这是第三方支付一项很大的成本。马化腾表示,消费者使用第三方支付消费,商家会给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手续费,但如果是个人之间转账,“经过第三方账户,一进一出就又回去了,停留的时间连一天都不到。”显然,随着移动支付的逐渐普及,腾讯、阿里两大巨头都不愿意再为消费者付出高昂成本。

  “互联网的免费服务实际上是有人在替用户买单,过去,包括支付宝、微信在内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一直在为用户承担相应的成本。”易观金融行业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马韬分析,平台免费服务在初期能够为平台培育客户,但在客户及交易体量大到一定程度后,巨大交易成本实际上就推高了平台运营成本。根据以往的调研显示,用户使用支付宝更多是用于各种消费、理财、缴费、还信用卡、手机充值等。相对而言,用到提现的机会不多,因此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费,对大多数用户的实际影响不大。

  不惧大额转账“回流”

  相比半年前微信提现收费时的强烈反应,此次支付宝提现收费的消息似乎只是在网民中激起了小小的涟漪。“我钱包里几乎没有现金,出门就带手机和钥匙,所以支付宝里余额基本都花掉了,很少提现。”白领刘女士说。

  多年前,不少人与支付宝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大多源于其独有的“跨行转账免费”功能。当时,大多数银行跨行转账都需要收取手续费。如今,很多银行都开始推出网银转账免费的新政,但支付宝并不忌讳大额转账这一部分用户向银行网银“回流” 。“大额转账到别人的银行卡,建议大家使用手机银行。”支付宝相关负责人昨天向用户提出建议。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用户为优质内容和服务付费意愿的提升,部分互联网企业已不再将“免费”作为吸引用户的唯一手段,这也是中国互联网走向成熟的标志。

  消费支招

  如何不受支付宝提现收费影响?

  1.在10月12日前,将支付宝中的余额转至余额宝,或者提前提现。

  2.直接用支付宝余额里的钱进行线上、线下支付,而不是提现后再支付。用支付宝余额还信用卡也不收取服务费。

  3.余额宝转出到支付宝余额或者本人名下任意银行卡继续免费。你可以使用自己A卡的钱买余额宝,再从余额宝转至自己的B卡上,就能实现免费转账。

  4.如果你是支付宝签约卖家、淘宝卖家,不受此次提现收费规则影响。

  5.大额转账改用银行手机网银,目前,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浦发等手机银行都实行跨行转账免费。

  6.两万元免费提现额度用完后,可以在支付宝中使用蚂蚁积分兑换免费额度,1个积分=1元免费额度,积分可在支付宝“我的会员中心”查看。

  新闻链接

  传统银行迎揽客良机?

  随着支付宝、微信两大巨头纷纷终结提现的免费午餐,业内认为,这无疑为传统银行业提供了一次招揽客户的好时机。面对第三方支付的冲击,传统银行开始谋求转型,抱团取暖。继今年3月,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宣布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业务免费后,今年7月,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联合发起“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宣布这12家银行之间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费。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苏宁金融薛洪言看来,由于本次支付宝的提现收费仅针对部分功能,且用户可替代性产品较多,就转账而言,主流的手机银行和大多数第三方支付平台依旧采取转账免费策略,用户涉及到银行卡的转账将加速分流至免费的渠道。“就余额提现而言,原则上可通过余额宝提现的方式进行规避,短期内,不排除会出现用户集中提现至银行卡的情况,但中长期看,影响相对有限。就像微信提现收费一样,对普通人在微信上的支付交易习惯几乎没有太大影响。” 薛洪言认为。

  据央行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情况显示,在电子支付领域,移动支付业务继续实现强劲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移动支付业务61.37亿笔,金额29.3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8.46%和10.20%。同时,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377.07亿笔,金额23.3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51%和111.12%。 (范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