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不差钱”的VR进入百姓生活还差什么?

2016-09-20 10:33:2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上海9月19日专电(记者周琳)在2015年就开始被资本市场热捧的虚拟现实(VR),2016年已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这几日在上海开展的国际科博会上,首设的“VR嘉年华”板块就颇受热宠。在“不差钱”的VR产业,技术能否紧紧相随,价格能否亲民,是这个行业发展的至关重要因素,也是拓展市场、加快进入百姓生活的关键所在。

  记者在展会上看到,米粒影业的多人互动VR游戏展位前,几十个人排着队等待体验。一位正在体验的观众背部、手部都穿戴着动作捕捉装备,头上戴着头盔,手拿着枪,正在虚拟世界中“酣战”。展位负责人介绍,在这项体验中,双人动作捕捉在交互性上实现了巨大突破,成为一大亮点。

  2016年被业内称为“VR元年”,VR技术和产业风生水起。正在举办的上海国际科博会上,1000平方米展区里汇集了多家国内一线VR企业,产品涉及游戏、教育、影音、医疗等领域。举办方欲通过展会上的互动体验,加快这一新兴产业被普通百姓接受的步伐。

  资本也正是看中了VR的前景,并产生了极大的热情。一些地方政府还专门设立了数亿元的虚拟现实产业天使投资基金。有机构统计,仅今年初,VR及其相关领域吸引的投资总额就超过了10亿美元。目前在国内涉及虚拟现实游戏或影视内容的公司,或超过500家,虚拟现实行业呈现出了资本快于硬件、硬件快于内容、内容快于用户的发展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VR除了头显领域可能会巨头鼎立外,在内容和解决方案领域,会出现不少平台公司,类似安卓系统中的“应用商店”,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内容。但是,由于成本问题,现在真正能进入消费端的还是比较小型的VR游戏和头盔。

  米粒影业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像游戏体验,需要近百平方米的大空间、售价4万元/个的动作捕捉头20个,再加上头显、内容等,一套装备下来需要280万元左右。上海健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福广也介绍,他带来的智能VR座驾,售价30万元,主要面对的是商场、游乐场、游戏厅、网吧等企业用户,而非个人。几位前来体验的消费者也表示,还是以“尝鲜”为主,价格高、内容缺乏、分辨率不高以及“还不够必要”,让消费者不会轻易入手。

  技术只是手段,能否让VR在应用于游戏、影视、教育等场景时,使用更便捷、价格更亲民,恐怕是VR界从业人士亟待解决的问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