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政务信息 >> 正文

2015年度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宣传部部门决算说明

2016-09-06 13:21:54   来源: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办公室    【字号

  按照《福州市台江区财政局关于批复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宣传部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台财决[2016]26号)及《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台江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台委办发[2002]85号),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政策;根据中宣部和省、市、区委的安排部署,制订全区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并提出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促进全区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指导全区各级宣传工作;协调全区宣传文教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二)负责指导全区理论学习、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工作;掌握全区理论工作动态,总结和推广理论学习工作经验。

  (三)负责舆论导向工作,把握宣传基调;对区广播电视局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管理区新闻中心。

  (四)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社会文化工作和文化市场的宏观管理;研究和规划全区文化艺术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对区文化体育局、区文联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五)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以及全区社会宣传、企业宣传、农村宣传、社区宣传、法制宣传科技宣传和全民国防教育等工作领导思想领域的学会研究会工作。

  (六)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制定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教育计划,编写党员教育教材。

  (七)宏观指导全区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管理区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八)负责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宏观指导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区教育局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九)组织实施对外宣传工作,研究制定全区对外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

  (十)组织实施中宣部、省、市委宣传部和区委有关宣传工作重点课题的调研,指导宣传文化系统制订政策法规;做好宣传系统的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

  (十一)   宏观指导宣传系统基层党的建设。

  (十二)   根据宣传系统干部归口管理原则,抓好宣传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廉政建设和干部宏观的管理;对宣传文教系统区管干部的任免提出意见,审批宣传文教系统股级干部的职务任免,负责文教系统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制定全区宣传干部和宣传文教系统领导骨干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联系宣传文教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受委托主管全区企业政工干部的职称评定工作。

  (十三)   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宣传部包括个4机关行政科室及2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宣传部

财政拨款

6

5

台江区新闻中心

财政拨款

8

7

台江区社会科学届联合会

财政拨款

3

2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宣传部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抓住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着力提升宣传服务效能,主动引领新常态,汇聚更多正能量。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理论武装坚强有力。举办了9场区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16场处级领导“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在《台江宣传》杂志“理论之声”专栏和台江新闻网设立 “理论学习”专栏,刊登理论调研文章120余篇;汇编《求索自贸区建设》《求真法治思维》《求知文化传承》《求实产业升级》“四求”系列学习宣传读本。

  (二)舆论引导激发动力。在台江新闻网、《台江宣传》杂志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代产业发展、宜居城区建设等工作,在中央、及省市属主流报刊杂志发稿700余篇(条);加大对“十番音乐”宣传推广,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重视网络舆论,强化引导能力

  (三)精神文明常态长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白马支路、太平汀州等一批旧屋区得到改造提升,浦西境巷、打铁垱巷等17条小街巷得到整治和修缮;我区推荐的“身边好人”高孟榕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张洪勇荣登“福建好人榜”;施增英家庭获评中国“最美家庭”,高孟榕、钱宏伟两位同志还被评为福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继续开展“党员诚信店”、“诚信一条街”等特色创建活动,全区“党员诚信店”达511家。

  (四)文化建设释放活力。共举办文化活动100余场,区文体活动中心先后开设舞蹈、音乐、绘画、钢琴等艺术培训班,培训学员800多人次;积极推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文物点修缮工作;研究制定区“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健全联系服务文化企业机制。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5年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宣传部年初结转和结余5.25万元,本年收入333.31万元,本年支出334.81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元,结余分配0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75万元。

  (一)2015本年收入333.31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   33.49万元,增长11.17%,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332.3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元。

  2. 其他收入1万元。

  (二)2015本年支出334.81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36.91万元,增长12.39%,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234.9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23.93万元,公用支出11.01万元。

  2. 项目支出99.86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334.52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39.96万元,增长13.57%,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2013301(行政运行)211.53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50.62万元,增长31.4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2013399(其他宣传事物支出)108.31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24.79万元,下降18.63%。主要原因是规范经费开支。

  (三)2079902(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3.5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2.94万元,增长525%。主要原因是加大对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投入。

  (四)2079999(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万元,2014年无该项科目。

  (五)2210203(购房补贴)8.97万元,2014年无该项科目。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78万元,同比下降43.13%。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两年均为零。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7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与2014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43.13 %,主要是: 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节约开支。

  (三)2015年无公务接待费。

  附件:(2015年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宣传部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 政府采购情况表

友情链接